財崖未決 全球經濟急跳腳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德意志銀行、匯豐控股與貝萊德集團認為,美國預算協商懸而未決,市場人心惶惶,導致投資推遲,市場波動加劇,影響所及,阻礙了全球經濟成長。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首席國際經濟家史洛克(Torsten Slok)昨天(6日)在紐約舉辦的彭博早餐會上就美國大選對全球經濟影響發表談話。他指出:「未來的遊戲規則將如何變化,有太多不確定性,由於很難預測未來形勢發展,投資人變得無所適從。」

美國國會與歐巴馬政府正緊鑼密鼓的協商,希望能夠及時避免總領逾6000億美元的加稅暨減支方案,亦即財政懸崖(fiscal cliff)於明年1月1日自動生效。

歐巴馬昨天向企業領袖指出,全球經濟依然「疲弱」,美國引領全球景氣復甦因華府的政治僵局而受阻。

貝萊德(BlackRock Inc.)的政府關係暨公共政策負責人諾維克(Barbara Novick)指出,債務協商遲遲未決,金融監管從嚴也帶來挑戰,企業紛紛推遲投資計劃。

諾維克指出:「我們已經開始看到企業囤積現金不願花錢。每個人都壁上觀,觀望局勢發展。我們正處在一個極度不確定的時期。」

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 Plc.)新興市場研究部門主管高德柏格(Pablo Goldberg)指出,由於歐洲經濟依然不妙,如果美國債務協商失敗,即使中國大陸明年經濟回神也難以提振開發中國家經濟。

高德柏格指出,新興市場對「美國經濟成長速度變化十分敏感」,「財崖對新興市場來說是攸關重大的逆風」。

據世界貿易組織 (WTO)數據,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21個國家有大約17%的出口商品輸往美國市場。(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