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江習軍權爭奪戰內幕:江「勸」胡留任主席

【新唐人2012年12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胡錦濤和江澤民明槍暗箭爭奪軍權十多年,在胡錦濤11月份「裸退」後落幕。做了五年儲君的習近平全面接班,同時擔任中共總書記和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職位。香港《前哨》雜誌12月號文章認為,胡江鬥最後這一道慘烈的「撞船」火光,照亮了習近平頭頂的亮麗晴空,讓習從中漁穩得利。

此前有評論認為,胡錦濤為了「炸掉」江澤民,廢掉中共「老人干政」的潛規則,主動全退以成全習近平。不過《前哨》文章卻認為,胡錦濤的「裸退」被外界過於吹捧了,因為這不過是在中共各派系眾元老的共識下,胡錦濤的無奈選擇。

胡錦濤在2003年成為中共總書記、主席后,江澤民仍然是軍委主席,胡錦濤並沒有掌握實質的權力。即使在2004年江澤民全退之後很長一段時間內,胡錦濤雖然繼任軍委主席,在軍中,胡錦濤仍「只有簽字提升少將的權力」。相反,文章認為權謀精湛的江澤民,雖然隔了兩代,卻仍然牢牢獨攬著三軍大權。

文章引述北京可靠消息指稱,江澤民的確曾經居心不良地對胡錦濤「勸進」過,即江規胡隨,留任軍委主席。但是,作為「資深小媳婦」的胡錦濤知道,就算延任,捏在手上的軍委主席虎符也只能一如既往的水中觀月,不能調動一個兵為之效死,除了印證戀棧惡名之外將一無所得。

文章認為,在一敗塗地的黨爭中,胡錦濤高調「裸退」不失為一種慘痛的明智,既迎合了黨心民意,又將大大制肘江的跨代控軍野心。

胡錦濤在做出「徹底引退」的意向之時,反覆強調了兩點主張。其一,無論曾經是否位居要職,卸任后絕不干預政治;其二,包括軍委主席在內,今後絕不允許出現任何延長引退時期的人事例外。此兩點,最終在內部會議上獲得了共識。

文章分析,江澤民在十八大閉幕式上是靠人扶托才能站起身來的。這個八十六的衰翁已經活不了幾年,清醒不了幾年了。江一旦歸西,黨政和軍權將徹底被習近平統攬,因此,胡江兩船相撞的結果是習近平漁穩得利。

文章表示,胡錦濤最後選擇的裸退「壯舉」,算是作了一生中唯一有些「爺們」味的事。而江澤民機關算盡二十年,到頭來眼睛一閉腳一伸,也不知道兒孫的免死金牌是否有效,所以真正應該開心的當屬習近平。

而《中央社》報導分析也指出,習近平接任總書記和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不到1個月,已先後就黨政、軍事和外交發表指導性談話,且方向和性格鮮明,不僅少見,更是超越了前任胡錦濤和江澤民。

報導還引述了香港一些專家觀點認為,習近平在上任不到1個月就傳達自己在黨政、軍事、外交的思維,背後的自信似乎反映出他與胡錦濤是「無縫接軌,快速上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