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阻隔群眾 埃及內亂嚴重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訊】(中央社開羅6日綜合外電報導)埃及爆發穆希當選總統以來的最嚴重暴亂,迫使軍隊今天在首都開羅部署坦克車。回教領導機構阿茲哈清真寺呼籲穆希,中止為自己擴張權力的命令。

在6月大選迄今最嚴重的這場通宵暴亂,造成了5人喪生,穆希(Mohammed Morsi)可望對全國發表電視談話。衝突的雙方分別是回教激進派和反對派,後者自穆希11月22日大幅擴張權力後,便加強抗爭行動。

衛生部通報,開羅北區總統府外的街頭混戰,也造成644人受傷,許多人遭散彈射傷。

負責保衛總統府的共和衛隊迄今天上午,已在總統府外部署坦克車。在反對派群眾離開現場後,還有數百名支持穆希的群眾滯留。通常在開羅郊區家中過夜的穆希,今天清晨回到總統府。

共和衛隊指揮官薩基(Mohammed Zaki)表示,這些坦克車出動的目的是要分隔相互衝突的抗議民眾;並誓言,軍隊「不會淪為鎮壓抗議群眾的工具」,不會對群眾使用暴力。

反對派宣稱,將發起進一步活動,遊行到總統府。總統府高層幕僚指控反對派,與效忠前獨裁者穆巴拉克的勢力勾結。

阿茲哈清真寺(Al–Azhar)今天呼籲穆希,中止全面擴權的命令;並要求穆希與反對人士無條件對話。

穆斯林兄弟會領導人巴棣(Mohamed Badie)號召全國團結,他說,分裂只會讓「我們國家的敵人」稱心如意。這是衝突爆發以來,他首次發表談話。

總統府高層幕僚告訴記者,穆希今天預期將發表談話,向反對派表態;但確實時間尚未宣布。

穆希所屬穆斯林兄弟會宣布將發動遊行朝總統府前進,為昨天的暴力衝突埋下伏筆。反對派抗議民眾在數萬人包圍總統府次日,發起靜坐。

兩派抗議人群因穆希擴權和憲法草案而不斷醞釀對抗,終而引發暴力衝突,雙方昨天相互開槍並投擲燃燒彈和石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