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總書記 習近平挑軟柿子捏

【新唐人2012年12月6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一上臺,外界就評論說中共「三代同堂」,習近平「婆婆」多,這種政治結構本身決定習近平難有作為。習也因在七常委中沒幾個自己人,被說成是「弱勢總書記」。

近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八項措施」,港媒認為這是「挑軟柿子捏」,只能稱是工作作風,涉及不到中共體制結構的問題,也牽涉不上集團的利益,而且2003年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也曾提出類似的措施。

上任近3個星期後,12月4日習近平主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通過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的所謂「八項措施」,其中包括切忌走過場、搞形式主義;簡化接待,減少交通管制,一般情況下不得封路、不清場閉館等等。

不過,香港《信報》認為,習近平出招,「挑軟柿子捏」,推出的「八項措施」也只能稱其為工作作風,因為這些都不是結構性問題,不牽涉利益集團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只要一聲令下就可以改進。而且「八項鐵律也是十分有針對性的,因為惡果已經出現,再不改就不能回應人民的要求」。

《信報》指出,雖然這些鐵律能夠讓一些國民暫時額手稱慶,但長期留意這些政策的人都知道,過去不同領導人在不同時期也對不同的議題做過類似的規定,當新領導人再次重申時,是否也應該去問為什麼過去的領導人說完以後,一再故態復萌的結構性因素是什麼?

香港《明報》摘錄了2003年3月,中央政治局出臺的《關於進一步改進會議和領導同志活動新聞報導的意見》,與今年政治局的這八項措施出奇的相似。

時事評論員文昭分析認為:「習近平說的『八項措施』要從中央政治局委員自己做起,但是落實執行監督的機構仍然是中紀委、監察機關、審計機關仍然是自己黨內機構,自己監督自己,再一個習近平本身也沒有說出來,這些規定違反了以後會怎麼處理,所以『八項措施』不具有很高效的約束力。」

文昭還稱:「作為一個甚麼八項規定,就能夠根除腐敗,這個顯然是不可能的,因為他不做制度上的改變顯然是不可能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