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春城五宗罪被祭旗 周永康或涉案

【新唐人2012年12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日前,大陸多家官方媒體刊發消息稱,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至此,此前已流傳多日的「李春城出事」的傳聞得到證實。隨後,有港媒刊文指,李春城被列五宗罪,其案情或涉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目前已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

李春城落馬被指五宗罪

據中共《新華網》12月6日發布快訊,稱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財經網》的報導則表示,有消息人士稱,李春城是在2012年12月2日晚間被帶走的。次日,四川省委召開常委會通報此事;同日,李春城被紀檢部門帶離成都。海外明鏡網則指,被帶走的還有李的家人和部下共四人。此前有傳李將調任河南任省長。而李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1月28日。

據了解,官方媒體並未透露更多李春城涉案原因。但香港《蘋果日報》的報導稱,李春城此次被調查或涉五宗罪:

1)買官賣官:李在哈爾濱任職時,向時任黑龍江省委書記韓桂芝(因涉貪落馬)買官;主政成都市後又被指賣官斂財

2)貪腐受賄:涉成都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戴曉明貪腐案;戴已於今年9月被紀檢部門拘查

3)籠絡領導:有報道指李仗權為中共前常委周永康的家人在四川斂財提供方便,而獲周提拔重用

4)瀆職失政:2008年四川大地震後,李專門為成都市新建的超豪華行政中心揭幕,惹總理溫家寶及高層憤怒

5)以權謀私:仗權提拔妻子從醫院雜工升做成都市紅十字會會長,縱容妻在紅會大肆貪腐

李仗勢貪腐案涉周永康

海外有報道指,曾主政四川的中共前常委周永康是李春城的後台,周高陞後,李春城仗權為周的家人在四川做生意賺錢提供方便,李被調查「事件令剛退位的周永康如坐針氈」。

此外,成都金牛區公安分局長申勇亦在微博爆料指,李春城於上世紀90年代初在哈爾濱任職時,曾向時任省委書記韓桂芝(後因貪腐落馬)買官,韓桂芝案曝光後,2007年十七大前中紀委對李春城作出「免去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取消十七屆中央委員候選人資格,不提拔不追究」決定。

但出人意料的是,短短幾年內,李又被一路提拔至四川省委副書記、十八大中央候補委員,申勇由此質疑:「這要花多少錢?送給誰呢?請大家有獎競猜」。矛頭亦直指中共高層。

戴曉明案牽出李春城

據大陸《財經網》報稱,李春城此番被調查,或與成都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成都工投集團)董事長戴曉明案有關。

據悉,成都工投是成都最大國企,負責成都新區開發建設。戴本人已於今年9月被紀檢部門調查。據信,調查期間,戴曉明檢舉揭發了他人多條違紀違規線索,李春城案發或由此牽出。

而《蘋果日報》指出,李春城03年出任成都市委書記後,不但任人唯錢,瘋狂賣官,還將自己原本在醫院做勤雜工的老婆提拔做市紅十字會會長,任由老婆胡作非為大肆貪賄。

據悉,受李春城被調查消息影響,大陸上市、被喻為「中國報業第一股」的成都博瑞傳播,3日開市即跌停,5日A股全面反彈下仍收跌0.97%。博瑞傳播是李春城主推、將《成都日報》與成都廣電集團合併組建而成。

外界評論指,幾乎在中共統戰部長令計劃之妻谷麗萍被中紀委「雙規」的傳言流播同時,李春城即成為中共十八大後首位被正式拘查的省部級高官。由於李春城案涉多宗罪,且被指牽涉周永康,很難不被人與高層權鬥聯繫起來。但也有分析認為,此番接連調查「大人物」,顯示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新班子,在面臨空前統治危機之時,需要借反腐祭旗,以籠絡人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