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聯邦外資收購新規近期將出臺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訊】下週一12月10日就是聯邦就中國國有企業中海油對尼克森公司的收購案做最終決定的期限了,財長範赫提星期三就表示,政府很快就會出臺外資收購加國企業的新規定。

聯邦反對黨和外界都提出,中海油一旦成功收購尼克森會危及到加拿大國家安全,並指出聯邦加拿大投資法中對「淨利益」的定義模糊不清。

範赫提說,聯邦政府已經意識到有必要儘快澄清對於大型收購案的審批規定。

渥太華目前正在審核兩起頗具爭議的收購案:一是中海油(CNOOC)出資151億美元收購加國大型能源公司尼克森(Nexen)﹔和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天然氣公司Petronas出資60億收購Progress Energy Resource公司案。

範赫提表示,政府希望在12月10日前,對收購尼克森案作出決定。不過,聯邦工業部長帕拉迪斯(Christian Paradis)星期三透露,該收購案的審核有可能第三次延長,但並未對此作出過多評論。

帕拉迪斯表示,他不能預期財長何時對收購案作出決定,也無法確保新規會在這兩宗外資收購案有定論前頒布。他上週還建議,這兩宗收購案的審核可基於現行的加拿大投資法中對「淨利益」的定義。

帕拉迪斯(Christian Paradis)於10月19日否決Petronas收購Progress Energy Resource公司,理由是這筆交易沒有給加拿大帶來「淨利益」。

而有消息說,Petronas已經在30天的寬限期內,向渥太華呈交了第二份修改後的收購案。同時,兩家公司也聲明,收購期限可能會延至12月30日。

新唐人加拿大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