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交出兩個重要職務誰接任?

【新唐人2012年12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報導) 十八大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除了擔任軍委主席還兼任兩個重要職務,一是中央黨校校長,一是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中共十六大時,胡錦濤當上總書記不久,便將中央黨校校長一職交了出去。目前,中共高層人事變動中,誰將接管這兩個職位備受關注。

目前中共高層已定的職務,除了習近平是總書記,李克強是總理,王岐山是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外,其他四常委的分工還在猜測階段。

香港《太陽報》的文章認為,張德江將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俞正聲出任全國政協主席,張高麗出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劉雲山主管宣傳和組織工作。

文章認為,從這樣的分工看,似乎劉雲山會出任中央黨校校長,因為他的工作主要是「黨務方面」。

不過,劉雲山被視為「黨內外非議最大」的官員。有報道指,劉雲山表面屬胡錦濤的團派,但實際上是江派的嫡系。他以中專學歷掌管中宣部十幾年,中國的新聞自由每下愈況。他還掌控450億元人民幣預算,把魔爪伸到海外,用於在海外發動宣傳攻勢。港媒曾批劉雲山的晉升,為中共宣傳部門折騰國人、折騰洋人注入興奮劑,中共的政治前景將更為黯淡。

主管港澳事務人選多版本

那麼,如果習近平不再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那誰會繼任呢?其工作不單是黨務方面,「下屬」協調單位大多數是政務系統,當然也有重要的黨的機構,如中共中央統戰部等。

文章分析,張德江和俞正聲都有黨政方面的經驗,對港澳問題也很瞭解,他們曾經主政的廣東和上海,也都和香港有密切聯繫。他們都是合適人選。

據悉,主管港澳事務人選還出現過其他的版本說法,張高麗也被傳有望角逐這一職位。但觀察家指出,張高麗出任常務副總理後,將更多主管經濟方面工作。這與以往由國家副主席分管港澳事務的慣例有所衝突。

香港《東方日報》分析說,如果張德江接任組長,也有問題。報導說,中共的體制雖然不是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權分立,但立法和行政、黨務還是分得較清,人大的立法還是相對較為獨立。張德江如果擔任人大委員長,立法已夠他忙的了,不太可能再和港澳這些一線工作糾纏。

另外,分析還認為,張德江畢業於金日成綜合大學經濟系,本就能力平庸,在廣東及副總理位上都匱乏建樹,只是得寵于江澤民而已。在其任職廣東期間,更幾番整肅大陸較為開明的南方報業集團,被廣東民間稱為「小金日成」。由這樣的人來管港澳,搞不好會弄巧成拙。

至於俞正聲,被揭露在上海大搞政績面子工程,對強拆隊進行現場指導,成為當今中國的強拆大王。他還和手下貪汙20億京滬高鐵動遷專用款,分析認為他這在這方面更沒有沒有任何優勢。

中共處理港澳工作的最高機構

中共港澳協調小組2003年成立,是中共處理港澳工作的最高機構。中央港澳協調小組共有接近20個成員單位,除港澳辦、中聯辦及統戰部這類與香港關係密切的部門外,所有涉及香港事務的部委,包括來自人大、公安、財金系統等單位,都是協調小組成員。

小組原設有四名副組長,包括國務委員劉延東、政協副主席廖暉、原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以及原統戰部部長杜青林。所有中央對港政策,都經由小組討論拍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