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絨衣保暖否 看一看摸一摸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5日電)羽絨衣近年不斷傳出含量不實糾紛,行政院農委會將推廣含量標示。戶外紡織品通路表示,買羽絨衣要先注意吊牌上的膨脹係數和絨與毛比例,再輕觸仔細感受絨與毛比例。

近年每到冬季羽絨產品銷售旺季,常出現相關消費糾紛。為了拯救產業商譽,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鼓勵台灣羽絨加工業使用CAS台灣優良農產品驗證標章,為業者重整品質掛保證。

戶外紡織用品通路,力麗集團旗下通路 GoHiking表示,買羽絨衣前先看吊牌上的膨脹係數(Fill Power,FP),這是指一盎司(約28g)的羽絨所能膨脹的體積以立方英寸來表示,數字愈大表示愈輕愈保暖

例如 800 FP的羽絨代表一盎司的羽絨在自然膨脹後,體積最小在800 立方英寸,市面上最少都是使用 600FP的羽絨來填充,並以每25為單位級數。

另外再看絨毛比,吊牌上若顯示 80/20,代表這件羽絨衣中含有80%羽絨、20%帶細梗羽毛。

GoHiking指出,羽絨衣需要羽毛梗來幫助撐起隔間,以達最佳的膨鬆度和通氣度,有些使用羽毛過多,就會造成細梗穿棘表布跑出來掉了一身羽毛。

再來要輕觸羽絨衣,感受絨毛比例是否符合吊牌的標示。GoHiking 說,用手可以摸到羽毛細梗,其餘膨鬆有彈性的則是絨。

最後再問店員有關羽絨產地及鳥種,GoHiking 說,產地及鳥種是很好的參考值,例如鵝絨尺寸比鴨絨大,相對更保暖。目前全球鵝絨產地只有中國大陸和歐洲2處,歐洲鵝絨又比大陸鵝絨大一點,因為採收期的長短所致,因此歐洲的鵝絨較大更保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