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城被查 習近平打老虎拿江系開局?

【新唐人2012年12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周二(4日)召開的會議中,剛剛審議了中央政治局關於所謂「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僅時隔一天,正向省長位置發起衝鋒且剛剛在中共十八大上當選為候補中央委員的大陸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就被爆出正在接受中紀委調查。李春城成為十八大落幕後首位被調查的副省級幹部。有分析指,如李春城等成為「新官」習近平上任後的「開局」對象。

李春城3日被紀檢部門帶走

中共喉舌新華網週三(5日)接近中午時分發出報導,李春城正在接受中央紀委調查。

報導稱,記者從多個渠道確認了這一消息。消息人士透露,12月3日,四川省委常委會內部通報了李春城接受調查的消息。

《財經網》也報導了這一消息,消息人士稱,李春城是在2012年12月2日晚間被帶走的。3日,李春城被紀檢部門帶離成都。12月4日,李春城被調查的消息,又在四川省級領導幹部中進行了傳達,傳達範圍包括了離退休省級領導。

不過,12月4日,《財經》記者向四川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侯雄飛電話求證此事時。侯表示,「我還不知道這個事,對不起。」隨後便掛斷電話。

李春城新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1月19日,四川省委召開黨外人士情況通報會,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春城曾在十六大上當選中央候補委員,在十七大上落選,又于剛剛結束的十八大上當選中央候補委員。

政治局出台八項措施 習近平要求改變黨風

就在此前一天,習近平在周二(4日)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審議了政治局提出「改變領導幹部的工作作風」等八項規定。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會議上強調,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作風如何,對黨風政風乃至整個社會風氣具有重要影響。被這一講話被認為指向中共高層。

同日,習在北京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聲稱「一切違憲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

陸媒稱與戴曉明案有關

《財經網》指數位消息人士稱,李春城此番被調查,或與成都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成都工投集團)董事長戴曉明案有關。

因戴曉明曾為李春城「得力幹將」之一。但戴後被紀檢部門調查期間,檢舉揭發了他人多條違紀違規線索。其中很可能包括李春城。

李春城被習近平作「高調反腐」的開局?

不過,另一種觀點認為,李春城是江系周永康的馬仔,他的出事是被習近平拿來作為「高調反腐」的開局。

習近平11月中旬在中共政治局首次學習會上明確推出其政治綱領,70多次強調「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並稱他要乾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嚴懲貪官:「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

就在重慶、四川在「反腐」的大旗下雷聲不斷的同時,曾由汪洋主政的廣東的「廉政風暴」也是越刮越急。從11月26日至12月1日短短一周時間,大批江系人馬遭查處。級別之高、數量之巨,遠超其他各省市區。

署名楊寧的評論文章認為,十八大后的短短一段時間里,江系在重慶、四川和廣東的馬仔就接連出事,說明習近平的高調「反腐」,首先拿江系人馬作為開局,目的應在於破除江系「腐敗治國」模式的惡劣影響,起到殺一儆百的作用。

雖然有報導指李春城曾在江系和團派之間游離,但楊寧認為,李乃江系人馬。據指,李春城在四川從瀘州市委書記至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的一路高陞,基本是靠周永康的提拔,乃是周信任的馬仔,具體表現之一是他緊隨周鎮壓法輪功的政策,導致多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致殘。

還有消息稱,剛落馬的重慶淫官雷政富,其背後牽扯的不僅僅是薄熙來、王立軍,還可能有李長春或劉雲山的影子。

《新紀元周刊》的獨家報導亦指,昔日「江派寵臣」薄熙來、劉志軍應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習近平,上任后第一把火的「燒烤」對象。習李藉此樹立黨內威信,對外樹立清廉形象,也懲治了江派人馬,可謂一箭三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