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斷層強化 未完成將停機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5日電)原能會今天表示,台電公司應在民國102年底提出最終海域調查報告,105年底前完成核電廠附近斷層強化作業,否則將停機。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及所屬單位預算」。

台電公司核一、核二廠地質調查顯示,附近的山腳斷層遠超過原先設計預估的30至40公里,由樹林一帶往北延伸,經關渡、北投至金山地區出海,總長至少74公里,並可能延伸約40公里到台灣東北海域的棉花峽谷。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蔣乃辛表示,原能會應要求台電直接將斷層視為向前延伸到台灣東北海域的棉花峽谷,不用再做海域調查報告,以節省一年時間,直接補強。

他說,原能會應展現「魄力」,維護核能安全。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長陳宜彬表示,依時程台電應在今年底完成新的耐震係數分析(至少應提高至0.4g以上),民國102年底提出最終海域調查報告,再根據調查結果做危害度分析,並在民國105年底前完成所有強化作業,否則將停機。

他說,如果台電公司沒有在102年底提出最終海域調查報告,台電公司應設定山腳斷層往前延伸40公里至棉花峽谷,進行補強作業。

由於核一廠預定在107年除役,陳宜彬指出,如果台電公司覺得補強作業不經濟,也可以如日本的例子,直接停機關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