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長解釋平墳原因墳多無法用農機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訊】備受各界質疑的河南周口平墳復耕」運動,不僅沒有因為外界的譴責和媒體的輿論而有所收斂,反而愈演愈烈。面對百姓的不滿,周口市長近日表示,平墳的原因是墳多導致農機無法使用,土地荒廢。

河南周口市政府的「殯葬改革」進行了十個月,被老百姓說成是「平墳運動」,平掉了246萬座墳,引起民間極大爭議。在輿論的壓力之下,周口市長岳文海改口說:周口平墳是為了增加農民耕地,因為墳多會導致農機無法使用,造成土地浪費。

新唐人記者詢問了周口當地,以及武漢、山東、山西等地的網友,所有人都表示:不相信周口市長的說法。

周口農民康寧波:「那是兩碼事,那都無所謂,收割機收莊稼跟平墳都不挨著事兒,收莊稼該咋收咋收啊!」

武漢網友朱光英:「政府的目的就是要把土地拿來賣錢。」

周口市長岳文海並多次強調,平墳是村民自發的,沒有強制。但事實上,周口各個村、鎮都採取了不同方式來脅迫和強制百姓平墳。

鄲城縣石槽鎮村民黎英:「我們老家(周口)規定,凡是發工資領工資的,要到甚麼地方開張證明,證明老家(周口)的墳平了,然後拿過來交給單位,要不然的話,要停發工資。」

周口平墳後分成兩種情況。一種是所謂「公益性公墓」,不允許平墳後的舊骨灰遷入,而是就地火化、就地掩埋。另一種情況正相反,是不允許把骨灰埋在自己家地裡,而是必須花高價遷到公墓裡去。無論哪種,吃虧的都是老百姓。

周口市扶溝村林先生:「一個墳墓要賣5000塊錢差不多,很小很小的。」

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陳士卿在微博上談起平墳事件,引用了知名文化人陳丹青曾說過的一句話,他表示:「中國人最偉大的信仰是『活著』,使得兩千年來遍佈全國的草根文脈被切斷。真可惜!」

新唐人記者雄兵、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