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馬籲美俄延長禁核擴散條約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訊】美俄兩國禁止核武器擴散條約—-《納恩-盧格全球合作削減威脅計劃》將在2013年中旬到期。美國總統奥巴馬星期二呼籲俄羅斯與美國合作,共同更新並延長這份長達10年的條約。不過,此前俄羅斯政府表示,將不再延長條約。

俄外交部副部長雷雅布科夫10月份曾表示,在這份禁止核武器擴散條約於2013年到期之後,俄羅斯政府將不會再延長。這一決定為美俄兩國關係前景蒙上陰影。

不過,美國總統奥巴馬對協議續簽信心滿滿。他表示,如果俄羅斯認為條約已經過時,無法跟上兩國關係改變的速度,那麼俄羅斯可以以平等夥伴的關係,與美國共同更新條約。

《納恩-盧格全球合作削減威脅計劃》由1992年生效,俄羅斯在美國的資助下,銷毀、處理蘇聯時代遺留下來的核武器、彈道導彈,以及其他戰略武器。這份協議在1999年和2006年兩次續約。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