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工資爭議 選票與鈔票之戰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特稿)印尼明年度最低工資調漲風波未歇,勞工在示威後換來工資上漲的新制;而資方又獲允許得延後調漲最低工資。看來這場代表「選票」對「鈔票」的戰爭究竟鹿死誰手,還有得瞧。

印尼10月初發生的大罷工造成雅加達、勿加西(Bekasi)多處工業區癱瘓。印尼工會聯盟(KSPI)要求將最低工資從現行每月153萬印尼盾,調高至280萬印尼盾。

雅加達特別省政府率先回應勞工團體的訴求,省長佐科威(Joko Widodo)批准通過明年度雅加達地區最低工資漲幅達44%,為220萬印尼盾(約新台幣6661元)。

事實上,勞工團體的要求某種程度反映經濟現狀。近年來印尼經濟起飛、物價上漲,雅加達省政府統計每人每月基本生活開支198萬印尼盾。而以1對夫妻和1個小孩的三口之家為例,每月生活費至少需要270萬印尼盾,調漲後的最低工資剛好滿足勞工最低生活所需。

不過,面對明年度勞動成本將大幅增加,首當其衝的便是成衣、製鞋等勞力密集產業。印尼雇主協會及雅加達地區的台商就揚言無法接受這樣的漲幅,若確定實施,只好裁員以求生存。

值得注意的是,這波最低工資漲幅爭議也反映出印尼政壇在目前社會氛圍下「愛選票勝過鈔票」的趨勢。即使印尼向來低廉的勞動成本有助吸引外資進駐,替地方及中央政府帶來龐大商機及稅收,但這仍難敵政治人物眼中的寶貴選票。

印尼擁有近5千萬人口的最大省份西爪哇省明年2月將舉行省長選舉。後年的總統大選也蓄勢待發,許多重量級政治人物已被拱上檯面;而以廉政親民人氣高漲的佐科威,被外界視為是挑戰2014年總統大位的在野黨熱門人選。

雅加達當地媒體分析,在這波最低工資漲幅爭議中,佐科威搶先開了第一槍,凝聚民意衝高個人聲望,導致印尼其他地方首長面對「不得不跟進」的壓力。

像是茂物、德博、勿加西等地已決定最低工資漲幅為40%上下,其他西爪哇、中爪哇和東爪哇等省份,最低工資漲幅約11%至13%。

另一方面,對於執政的民主黨而言,總統尤多約諾政府也企圖在企業雇主反彈和勞工民意高漲的兩難處境中,掌握工資爭議的論述主導權。

尤多約諾除了親上火線,召開跨部門會議討論外,並再三表明力挺勞工訴求,主張「印尼廉價勞工和不公平的年代已經結束」;但另一方面,他卻要求各部門及地方政府允許勞力密集產業延後實施最低工資調漲,等同為雇主們開啟了「緩漲工資」大門。

印尼29個省、4個特區中已有23個省份決定明年度最低工資漲幅。不過,就像勞工團體所言,即使許多地方都已訂下標準,但新制上路後,難保雇主不會以最低工資為名,鑽法律漏洞,對勞工薪資「東扣西扣」。

無論如何,隨著印尼明年起各項大選逼近,這場代表「選票」(廣大勞工)對「鈔票」(資方雇主)的戰爭是否會越演越烈,仍有待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