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學歐美 學名藥棄動物實驗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4日電)動物保護團體公布,台灣部分藥廠對兔子及瀕絕的鱟實驗用藥,相當殘忍,歐美已認可用人類全血試劑替代,呼籲台灣跟進。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召開「以學名藥為例,檢驗台灣實驗兔及鱟不必要的痛苦犧牲」記者會。

研究會說,台灣藥廠多就原廠開發新藥專利過期後,根據既有資訊開發學名藥(Generic drugs);而學名藥要進行熱原試驗,了解會否引起人體發燒。

研究會播放影片說明,極敏感又好動的群體動物兔子,平均壽命5到10年,實驗兔壽命3、4歲;每次進行熱原試驗3小時,架在像斷頭台的木架上一整排的兔子無法動彈、躲藏。

過程中,兔子呈「無聲的恐懼狀態」,眼珠因害怕而張眼時凸出,耳朵也會因為反覆實驗注射而潰爛,許多兔子最後會發燒、休克、死亡。

研究會引述農委會統計說,近30年來約1萬9500隻兔子用於熱原試驗,尚不含其他試驗。

同樣被用於熱原試驗的還有在台灣快絕跡的鱟,牠存在世界4億年,血是藍色的,野生壽命25、26歲。實驗時被架成一排,然後自心包膜刺入取血供試驗使用,當影片中出現進入一滴、一滴滴血狀態,鱟已逼近抽血而死狀態。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2006到2012年調查台灣25家藥廠,計有18家、72%採用鱟血試驗;7家、28%部份用兔子、部份用鱟血試驗法。

研究會強調,國際間早質疑用兔子試驗引發焦慮、緊迫也會帶來發燒,效度受疑;用鱟實驗也被質疑無法測出病毒、黴菌等非內毒素的熱原,2000年歐洲替代方案確效中心(ECVAM)提出人類自己的免疫系統最能滿足試驗需求主張,並開始研究人類全血試劑(MAT)。

ECVAM已於2006年正式確認MAT的有效性,隨後2008年美國替代方案確效跨部會協調委員會(ICCVAM)、2009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先後認可及允許MAT試驗法;2010年歐洲藥典已正式收入5種人血熱原試驗模式。

研究會認為,台灣至今仍未跟進;呼籲主管機關衛生署、農業委員會及國家科學委員會在相關法規、藥典及作業內容上跟進,規範學名藥試驗應廢止動物實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