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特嚴重害喜 住院觀察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中央社倫敦4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威廉王子嬌妻凱特懷孕,由於嚴重害喜,可能得在醫院多觀察幾天。

專家說,懷孕前5個月都可能出現害喜的噁心、嘔吐現象,少數孕婦的不適症狀甚至要到生產後才會結束。

不過每50名孕婦大約會有1人出現比一般害喜更劇烈,讓人幾乎無法進食和飲水的「妊娠劇吐症」(hyperemesis gravidarum)。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凱特可能就是因為妊娠劇吐症而入院。

每日郵報引述專家說法指出,有妊娠劇吐症的孕婦,「少數人」會產下雙胞胎。

妊娠劇吐症可能導致嚴重脫水,媽媽和寶寶都可能面臨無法獲得必要營養的風險。

每日郵報報導,有妊娠劇吐症的孕婦一天嘔吐次數可能高達30次,伴隨精疲力竭並產生其他危險後果。她們只要一進食就會嘔吐,許多人甚至因此瘦掉10%的體重。當身體試圖彌補因食物攝取不足而缺乏的營養,可能導致血液或尿液中的毒素升高,而產生所謂的酮症(ketosis)。

報導說,住院治療對這類孕婦很重要,因為如果沒有透過靜脈補充營養和水份,可能造成孕婦嚴重脫水。這種情況也可能伴隨低血壓、心跳加速、頭痛、嗜睡或恍惚,讓準媽媽嚴重不適。

妊娠劇吐症孕婦的寶寶很可能早產,或體重較輕。在極端的個案中,甚至危及孕婦和胎兒的生命安全,為孕婦健康著想,醫師有時甚至會基於醫學考量建議孕婦終止妊娠。

遭診斷出患有妊娠劇吐症的婦女,常常陷入是否再添寶寶的兩難,因為她們很可能再遭遇相同的折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