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手抄藥師經 國圖展出

【新唐人2012年12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日電)大清帝國雍正皇帝近來成為宮廷劇寵兒,國家圖書館展出雍正手抄的藥師經,端正秀麗的書法,可以一窺這位皇帝的神祕面貌。

國家圖書館舉辦「現妙明心—歷代佛教經典文獻珍品特展」,共有南北朝至清末民初佛教經典珍品171件,不少都長期存放於倉庫,直到現在才第一次展現在世人面前。

其中備受矚目的是清康熙57年皇子胤禎(後來的雍正皇帝)親筆抄寫的「藥師經」,書法字體端秀溫雅,流露一股出於塵世的韻味,和一般人認知不苟言笑、性情剛正的雍正形象,有很大的不同。

國家圖書館特藏組主任俞小明表示,當年康熙帝64歲、雍正(時為皇子)40歲,雍正親自抄寫經文給康熙祝壽,作品繪有墨筆白描佛教圖像,裝訂地相當精美。民眾參觀展覽時,可以親眼看見「康熙五十七年歲次戊戌三月十八日臣男胤禎敬書」等字。

另外,這次展出的還包括一部元代「金剛經」,可能是中國現存最早的雙色印刷印本。俞小明說,兩岸學者曾針對該書的印刷方式辯論,有人認為是用兩塊版「套色印刷」,但台灣學者發現部分地方顏色重疊,推測可能是同一塊版子印兩次,印紅時遮住要黑字的地方,印黑時則遮住紅字的部分。

「現妙明心—歷代佛教經典文獻珍品特展」展期為3日至26日,相關資訊可參考國家圖書館網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