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票房獎勵 文化部研究停發

【新唐人2012年12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3日電)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今天說,研究明年起停發電影票房獎勵金,挹注更多政府預算到電影輔導金。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許智傑、高志鵬與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下午在立法院舉行「電影文化與國片政策座談會」。

導演朱延平表示,在國片票房只有新台幣5萬、6萬元年代,票房獎勵金有階段性任務,幫助票房相對好一點的電影導演保有繼續創作的機會;不過,現在國片票房回暖,政府補助電影的預算卻減縮,光是「賽德克.巴萊」就可拿光政府一整年補助預算。

許智傑說,補助與投資不同,投資就要論輸贏、補助則難回收,但應研究補助金回饋機制,兩者結合成為互相遞補的方案。

影視產業局副局長田又安表示,票房獎勵金制度有設立的時代背景,但與電影輔導金預算會互相排擠,基本上已完成階段性任務。

她說,考慮到很多今年上映的電影,已把票房獎勵金計入成本,正在研究仍補助今年票房超過2000萬元、達獎勵門檻的電影,但從原本補助票房總金額20%降為10%,明年起停發票房獎勵金,挹注更多金額到電影輔導金。

補助金回饋機制部分,田又安表示,現在發放輔導金都是單純執行預算,但設立基金需要有法源,涉及電影法修法。

至於近日金馬獎餘波,朱延平、導演瞿友寧及台灣電影教育協會理事長程予誠都肯定金馬獎的品牌價值;與會3名立委希望政府動支預備金,提升明年金馬獎50週年規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