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泡腳促循環 須防燙傷

【新唐人2012年12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3日電)氣溫降低,民眾喜歡用溫水泡腳助眠,但醫師提醒,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應注意,避免因末梢神經遲鈍而造成燙傷等問題。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阮膺旭今天說,腳又被稱作人體第二心臟,當用溫水泡腳時,可以促進人體血液循環、調理內分泌系統、增強人體器官機能等。

阮膺旭表示,因腳位於人體末端,距離心臟較遠,使得血液回流較慢,且腳的表面脂肪層薄,保溫力較差,因此趾尖溫度往往比身體其他部位還要低,天氣寒冷時,民眾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等症狀。

阮膺旭指出,一般民眾都會選擇在睡前泡腳,建議泡腳時選擇較為舒適的椅子坐,水溫約攝氏30至40度之間,足底要完全平貼在水桶裡,讓水溫通過熱力來放鬆腳上及小腿處的經絡,加快血液回流,改善心、腦等器官供血,泡腳時間以30分鐘最佳。

他說,若有皮膚炎、皮膚有傷口或高血壓、糖尿病等血液循環較差的患者,泡腳時除了時間不宜太久,也應先用手試水溫,避免發生燙傷;其他像是飢餓、吃飯前後1小時、過度疲累時,則不建議泡腳。

他表示,天氣冷,除了穿足夠衣服保暖,也應適度運動、戶外曬太陽,更重要的是補充適當的溫水,讓血液循環更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