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程預警雷達 增對敵反應時間

【新唐人2012年12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2日電)長程預警雷達預計年底啟用,可偵測與追蹤長短程彈道飛彈、巡弋飛彈。若中共發射飛彈攻台,可多出好幾分鐘預警及反應時間。

軍方官員透露,美方來台的技術支援小組還在交接,未來預警雷達啟用後,仍會有部分駐廠人員留在台灣支援。

坐落新竹樂山、總經費新台幣400億餘元、空軍代號「安邦計畫」的長程預警雷達已經竣工,預計年底可以正式啟用。

軍方人士指出,這套美國售台的預警雷達,功能號稱比美國現有的同型雷達還要強,可偵測與追蹤長短程彈道飛彈、巡弋飛彈等;若中共發射飛彈攻擊台灣,雷達可鎖定飛彈軌跡,並可多出好幾分鐘的預警及反應時間。

美國出售這套系統過程中不斷加價,引發外界質疑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買貴許多。不過,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陳添勝中將曾在立法院答詢時解釋,台灣長程預警雷達偵測範圍達3000浬,連0.1公尺匿蹤飛機都找得到。

有立委建議,軍方不得將長程預警雷達的情資分享給美國,美方若想要需付費購買。對此,國防部通信電子資訊參謀次長室次長劉溪烈中將指出,台灣的長程預警雷達屬於封閉系統網路,相關資訊只要軍方不分享,美方就無法收到。

軍方官員表示,這套系統是台灣向美國買斷的設備,美方若要索取相關資訊,必須透過一定程序取得授權後才能索取資料。

另外,軍方指出,雷達陣地配置方陣快砲與誘標雷達,將來犯的飛彈導引至其他地方,保護陣地不受攻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