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崗岩:「十八大」是場什麼「盛會」

【新唐人2012年12月2日訊】西方世界眼中的皇帝新衣

  中共十八大終於在十一月八日揭開它的神秘面紗。胡錦濤作了兩小時的報告,破例召來兩千七百多中外記者報道大會的盛況。西方主流媒體是怎樣評論本次大會與胡的報告內容?《德國之聲》記者凝煉稱:「十八大報告了無新意,中共統治走向終結。」維也納《信使報》稱「雖然動聽,暴露的卻是缺乏自知之明。」《新蘇黎世報》評論說:「中共實際上是身處一個死胡同中。」路透社作者認為:「胡錦濤報告未提政改之道,共產制度或陷入危險的癱瘓狀態。」《每日電訊報》文章標題用《紅旗飄揚老路上的新面孔》來形容大會開幕。《衛報》記者說:「下屆政府預期也不會進行重大政體改革」。最有趣的是中共親愛的北方友邦俄羅斯媒體諷刺說:「這次代表大會很像過去的勃烈日涅夫停滯時代的蘇共黨代會」。西方媒體是安徒生童話中純真的孩子,他們一眼便看穿皇帝赤身裸體的原形,並不像體制內的媒體記者,因為出於飯碗的顧慮與被勞教的恐懼,只好充當傳聲筒,大肆歌功頌德。

  為集體安全要拼搏的勵志大會

  著名經濟學家何清漣女士曾在美國之音刊文說,十八大就是中共黨政軍精英與富豪們(紅色企業家)的聚會。今年三月彭博財經報道:「中國的富豪代表們讓美國的議員們相形見絀」。根據胡潤富豪榜報告,中國人大七十名代表二○一一年財產增加了一百一十五億美元,創下八九八億美元的新高。與之相比,美國國會五百三十五名議員、總統及其閣員、九名最高大法官的總財產僅有七十五億美元,真是小巫見大巫。何女士認為,中國這永久的執政黨與名義上的立法機構,全都成為政治精英與富豪聚會的俱樂部。真正的問題是早就形成了利益集團俘獲國家的現象。

  由此可見,這個利益集團(權力與金錢觸合一起)俘獲了國家,當然更俘獲了執政黨中共。在當前國內外危機四伏的形勢下,要求它讓權的呼聲空前高漲,但是尚未形成強大壓力之前,它會主動讓權,啟動政改嗎?利比亞的卡達菲臨死前還要垂死掙扎,敘利亞的巴沙爾困獸猶鬥,發誓要死在敘利亞。何況中共遠沒有到此山窮水盡的地步,它會選擇充滿變數的政改道路嗎?即使假設胡溫有政改之心,背後的利益集團也不會放過他倆。所以指望中共十八大在當前表面風釆依然的形勢下,會啟動實質性的政改,那注定是緣木求魚,異想天開。因此,十八大實質上是一次借換屆之機,面對統治危機下的一次集結號式的自我勵志大會。胡錦濤在報告中一再呼籲團結再團結,就不足為奇了。

  促民生保獨裁的培訓大會

  綜觀胡的報告內容,以及他在江蘇代表團座談會上的發言,明確這次大會最主要的議題乃是動員全黨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而奮鬥。所謂「輝煌十年」、經濟躍居世界老二,這僅僅是徽章正面的光環,它的背面卻是呈現前期資本主義原始積累的惡果,社會兩極分化嚴重,貧富差距也躍居世界前列。環境破壞、資源浪費也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群體維權事件頻發,官民對立劍拔弩張,官員貪腐成了體制的絕症,中共政權成了人民的對立面。在這種形勢下,中共也發現自己有被歷史淘汰的危險。下決心痛改前非嗎?又不肯放棄「浴血」得來的特權利益,怎麼辦?唯一的辦法就是促民生、保獨裁一條路。當然不可否認它能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但是它只能滿足一時,而溫飽之後的人民,更要求做人的權利、自由與民主。所以促民生這根救命稻草,終究救不了中共動物莊園式的所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元老給習戴緊箍咒的加冕大會

  中共廢除領導人終身制的目的是為了讓其黨國體制永久化。鄧小平提出這條黨規的目的,可能也有自己吃不到草(鄧家無像樣的男性接班人)也不讓別人吃草的因素所在。當今中共已由革命黨蛻變成代表特權階級利益的執政黨。現在按慣例換屆給新的接班人加冕登基,為了使其不偏離既得利益集團的傳統路線,就必須以大會全體成員共商認同的規則、方針、路線理論,以緊箍咒的形式戴到他們的頭上,如同如來佛控制孫悟空一樣。由此可以預知,習李這個班子上台,出手新花樣是很有限的。除非屆時遇到國內外形勢大變,威脅到中共的生死存亡,他們才會奉行實用主義,順應時代大潮流的可能。因為英雄造時勢(例如戈爾巴喬夫)的幾率畢竟不如時勢造英雄的幾率高,所以明君情結是弱者可憐的一廂情願,早應丟到大海中去!

轉載香港爭鳴雜誌2012年12月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