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心理健康業務層級提升

【新唐人2012年12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見證縣市政府、社團簽署「心理健康城市結盟宣言」,他鼓勵民眾運動紓壓,也說政府會提升心理健康業務層級

第10屆台灣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聯合會今天在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舉行,上午舉辦「心理健康城市論壇」,馬總統到場致詞,並見證10餘個縣市、超過50個民間社團簽署寓涵「平」、「安」與「和諧」的宣言。

馬總統表示,健康國民是健康國家的基本條件,健康國民不只身體健康,也要心理健康,心理健康做得好,自殺率就下降,國人自殺率在民國80年代上升,民國95年到達4406人,是自殺死亡的最高峰,最近3年有逐年下降趨勢。

總統說,他在台北市長任內,成立社區心理健康中心,擔任總統後繼續促進心理健康工作,未來衛生署組織再造為衛生福利部後,心理精神醫療及心理衛生科,將提升為心理衛生司。總統說,現在民眾罹患憂鬱症比過去常見,他鼓勵大家運動,運動對改善憂鬱症及紓緩日常壓力很有幫助。

另外,馬總統說,消除對婦女、新住民的歧視,以及大陸籍配偶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的時間從8年縮減為6年,未來將進一步修法為4年,與其他新住民一致,這些消除歧視的作為,有助於促進心理健康。

各縣市代表今天在會中提出心理健康施政願景,以設立心理健康委員會、專責掌管心理健康業務的部門層級、執掌心理健康業務的人力、心理健康預算數及其占健康、整體預算的比例、心理健康服務方案、自治條例或施政目標含括心理健康的內容、推動困境或需求等指標呈現願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