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恐懼蔓延 艾滋病人受歧視嚴重

【新唐人2012年12月01日訊】天津一名25歲的肺癌患者,因為攜帶艾滋病病毒,屢次求醫被拒。無奈之下,他選擇私改病歷、隱瞞病情獲得手術。實際上,在中國大陸,艾滋病患受到的歧視並不僅限於醫療行業。他們長期纍積被社會拋棄的情緒,使得一些艾滋病患選擇報復社會。

今年8月,北京一名男子在乘坐出租車時,被藏在出租車書報架內的注射器針頭紮傷。經檢測,注射器內的殘液可能含有HIV抗體。雖然初步檢查的結果,這名男子沒有被感染,但他的女友聽到消息後立即提出了分手。

事實上,大約從2008年開始,大陸民間通過QQ群等社交通訊工具,廣泛轉發著類似的消息,指無辜民眾在網吧、出租車等公共場合,被隱藏在暗處的含艾滋病毒的針頭紮傷。這種恐慌暗暗的蔓延至全國各地,使普通民眾對「艾滋病」原本就恐懼、反感的情緒,更增添了一份仇視。

根據大陸民間艾滋病組織的資料顯示,在123位艾滋病病毒攜帶者中,就有38人遭遇「手術難」的處境,最後致使艾滋病患者只能隱瞞病情救醫。

然而,這種排斥情緒卻成為一把雙刃劍,促使一些艾滋病患在感到被社會拋棄後,又選擇把傷害返還給社會。

最近,西安街頭有一場特別的活動,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用自己的茶杯請人喝茶,半小時內20位路人,有13人端起茶杯一飲而盡,6人搖手離開,1人微笑拒絕。事實上,普通接觸並不會傳染艾滋。但如何避免更多無辜民眾感染艾滋,這是擺在全社會面前一個嚴峻而棘手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