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影響 美生育率創新低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公布的最新研究,國出生率去年降至新低,特別是移民婦女,而原因在經濟衰退的嚴重影響。

「華盛頓郵報」報導,總體出生率在2007年到2010年之間下滑8%,而出生在海外的婦降幅大得多,達到14%。這樣的總體出生率是1920年以來的最低點,當年是保有可靠數據的最早年份。2011年數據尚未列入移民的相關細目,不過初步研究顯示,他們將遵循相同趨勢。

出生率下滑可能對國經濟與社會政策有深遠影響。生育率持續下滑可能使長期以來的想法遭到質疑,即移民產下的子女有助維持美國人口,以形成供養老化中嬰兒潮世代所需的納稅勞動力。

美國出生率已下滑至1957年高峰的過半。目前每1000名生育年齡的婦女,會生下63.2名子女。根據這份報告,往往生育較多子女的海外出生婦女,近數十年來的生育率也不斷下滑,雖然下降速度比較緩慢。

不過2007年之後出現了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使全美各地的就業機會和經濟前途喪失,導致移民婦女生育率大幅下滑。下降幅度最大的包括墨西哥移民,達23%。

報告執筆人寇恩(D’Vera Cohn)說,移民生育率下降不是因為生育年齡的移民婦女人口減少,而是因為行為改變。這份報告使用的是美國國家衛生統計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Health Statistics)與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U.S. Census Bureau)數據。

寇恩又說:「經濟衰退似乎是造成生育率下降的相當大因素。」

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教授蘇洛(Roberto Suro)說,雖然美國生育率下滑沒有造成如日本或義大利等老化國家的嚴重失衡現象,不過應該也為決策當局敲響了警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