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一個寫頌歌,也死於頌歌的作家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一個寫頌歌,也死於頌歌的作家

“共識網”有篇署名王俊義的文章,講述了作家楊朔,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紅於頌歌,也死於頌歌的事兒。文章說:六十年代初,中國正處於所謂的三年自然災害時期,全國餓死人4000萬左右。在人民飢餓得難以忍受時,散文家楊朔看到的,卻是比荔枝蜜還要甘甜的生活。他在散文《荔枝蜜》中這樣寫道:喝著這樣的好蜜,你會覺得生活都是甘甜呢。時間過去了幾十年,也許楊朔漸漸被人忘記了,可他的散文《荔枝蜜》還在用一種歌頌形式,來記憶餓死人的時代。讀他散文的人感覺,那個時代簡直就是人間仙境,根本就不會發生餓死人的事。假若把楊朔的《荔枝蜜》和楊繼繩的《墓碑》放在一起,人們怎麼評價,兩個姓楊的人筆下的同一個時代的歷史。文章說,楊朔是個寫頌歌的作家,可他也因為寫頌歌獲罪,吃安眠藥自殺了。罪行之一,就是頌歌《荔枝蜜》中說的蜂王被蜜蜂供養,是在影射毛澤東。你看,一個寫頌歌的人,也會在頌歌裡留下把柄,成為死去的理由。楊朔的散文《海市》、《雪浪花》、《茶花賦》,都是六十年代初期頌歌的典範,但是,人們都在裡邊找到了楊朔“反動”的一面。文章最後說,楊朔死的很慘,甚至沒留下自己的身體。在他的骨灰盒裡,裝著的是他的鋼筆和眼鏡。這就是,一個頌歌寫作者的悲慘結局。

校園“諜戰”戕害兒童身心

有媒體報導,最近,深圳前海小學在學校設立情報專員,除學習外還要做地下潛伏工作,定期向老師提供情報。校方稱,此舉是為了了解學生心裡情況,以便及時解決。對此,網上有篇署名歐陽凱的文章評論說:校園“諜戰”並不奇怪,回想起自己小時候,身邊的很多所謂的“好學生”,都是老師的諜報員,以班幹部為主,他們就像埋藏在整個班級裡的定時炸彈,隨時將身邊同學的情況匯報給老師,比如哪個學生談戀愛了,哪個同學背後罵老師了等等,都是匯報的重點。在中國當下,這種設立“情報員”的方式管理學生,近乎常態,在學校師生對立的情況下,老師為了懲罰不遵守紀律的學生,就需要在班級設立“情報員”,蒐集“情報”,以對違紀學生進行“精確打擊”、“定點清除”。近年來,不斷有這種新聞見諸報端。“武漢某初中二年級班主任劉老師,在管理班級時,鼓勵同學互相監督、舉報,被舉報的同學要扣分,舉報者加分”。如今,這種“人盯人”的諜戰情節,也滲透到中國的大學裡,成為學校規訓、管理學生的一大“利器”。《武漢晚報》曾經報導,湖北大學數計學院,07數學2班出臺新班規,實行“盯人”戰術:每名學生,都會被一名神秘同學,於暗中盯著自己的一言一行。文章說,校園諜戰在小學異常普遍,這種諜戰延續了幾十年,逐漸蔓延到現在的大學校園。“告密”,在道德上難以被人接受,它使人與人之間失去信任,使周圍的人感到了不安全。有心理學家表示,對人的不信任,一旦植根在孩子的心靈深處,一生中,他都很難坦誠地、輕鬆地面對他人。除此之外,鼓勵告密也讓“告密者”陷入到一種“不安全”的境地中,甚至遭受來自“被告者”的暴力傷害。這說明,用“告密遊戲”進行班級管理,最終的結果,只能是人人自危,對學生的身心造成嚴重的傷害。

膽大包天的懦夫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曾經在2005年的一次演講中說:“在日常生活中,我可以是孫子,是懦夫,是可憐虫,但是,在寫小說時,我是賊膽包天、色膽包天、狗膽包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