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境外生 私校盼鬆綁限制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9日電)因應少子化,私立大學校長今天說,應加強境外招生來拓展生源,重點可擺在陸生,也建議能鬆綁限制,開放更多大陸學校報名。

輔仁大學今天舉行台灣私立大學未來經營的困境與對策研討會,由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等分享少子化的衝擊及境外招生策略。

蕭介夫表示,受少子化影響,民國105年大學新生將驟減5萬5000人,招生率可能只剩6成,為拓展生源,境外招生將成為大學未來重要的發展策略,然而台灣學校要境外招生得和大陸學校競爭,私校還得和公校競爭,因此學校本身的特色和規劃格外重要。

他以義守大學為例,除了和姊妹校成立策略聯盟外,還安排全英授課的課程,另有雙聯學位和境外專班,同時提供獎助學金,加上背後有義聯集團支持,和就業市場的潛力,使義守大學每年都有上千名境外生,希望105學年能達到3500人。

賴鼎銘指出,從近幾年招生來看,碩博士班已有報名比招生人數少的情況,境外招生雖能幫助擴展生源,但東南亞外籍生已有放緩趨勢,反倒陸生呈倍數成長,不過仍以短期延修生較多,學位生受總量限制,只開放部分省市,報名又集中某些學校,造成名額浪費。

賴鼎銘指出,招收東南亞外籍學生時,大學會比較希望學生先來學中文再進入研究所或本科就讀,受語言限制等影響,東南亞招生可能事倍功半,招陸生卻可事半功倍,建議各縣市廣建國際學生宿舍,讓學校有更多誘因爭取境外生,同時開放更多大陸省市學生報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