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就業紅娘 陳嬌娥不喊累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9日電)雲嘉南就服中心永康就服站就服員陳嬌娥近6年來協助400多人穩定就業,其中多為原住民,為她贏得原住民就業紅娘美稱。

「熱情不減很重要,我把每個來找工作的人都當成朋友」。陳嬌娥今天受訪時說,大部分離開原鄉到都市找工作的原住民,都面臨缺乏社會資源及協助的問題,就業服務員有時還要做很多社工員該做的事。

54歲的陳嬌娥擁有台東排灣族血統,高中畢業後離開原鄉到台南工作,曾經營書局、文具店、漫畫店近30年。因網路時代來臨,影響傳統書店經營,陳嬌娥於民國92年結束所有事業,轉到學校體系擔任原住民輔導老師;96年再轉到就服體系工作。

陳嬌娥說,在台南市忠孝國中擔任原住民輔導老師期間,接觸許多需要協助的原住民家庭;負擔家計者若沒有穩定的工作,家中的孩子就得不到很好的學習資源,有的孩子要趴在地上寫功課,讓人不捨。她特地到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修習20個社工系學分,到就服體系工作後,就發願要幫有需要的人找到幸福。

她說,在開拓職缺過程中,發現不少廠商很排斥原住民求職者,原因多是認為原住民較隨興,工作態度較不嚴謹。她用很多時間與廠商溝通、建立互信關係,媒合適合的求職者,並規勸求職者盡量配合雇主需求;之後還要不定期關心,穩定就業情況,推介工作的成功率就愈來愈高。

陳嬌娥指出,大部分原住民都很勤奮、且不排斥傳統工廠職缺,只要適時溝通、輔導,就業穩定度不會比較差。八八風災後,曾有近10名災區原住民大學生一起到台南找工作;她安排他們到工廠上班,生活穩定後鼓勵他們復學,以半工半讀方式已經讀到大四。

在口耳相傳下,很多原住民都知道要到永康就服站找「陳媽媽」協助找工作,還有些遠從花蓮、台東慕名而來的個案。因為媒合率高,陳嬌娥在這個月獲頒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所屬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績優就業服務人員的「最佳紅娘獎」。

陳嬌娥說,得獎與否不重要,能看到求職者有穩定的工作、開心生活,才是工作熱情的原動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