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艦隊再遠航訓練 「無威脅」論受疑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訊】中國海軍艦艇編隊於28日上午10點左右分批次通過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海域,展開例行訓練。作為應對,日本海上自衛隊出動了護衛艦和反潛巡邏機進行監視跟蹤。中共軍方近期動作頻繁,繼10月底試飛了第二款隱形戰機殲31後;日前又完成殲15艦載機在遼寧艦上的起降;而目前正在進行的西太平洋海域艦隊訓練,已是今年的第6次。中共軍方的系列舉動,引起亞洲鄰國的擔憂。

中共海軍本次遠海訓練由東海艦隊的2艘導彈驅逐艦、2艘導彈護衛艦、一艘綜合補給艦,和艦載直升機等兵力組成,其中多艘均為主力戰艦。艦隊在遠航期間將進行晝夜連續航行與防禦、編隊遠海作戰與補給、為大型水面艦艇護航等科目訓練。

28日上午10點左右,艦隊通過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海域。日本海上自衛隊則出動了「春雨號」護衛艦,和P3-C反潛巡邏機,對中方艦隊進行監視和跟蹤。日本海上保安廳的消息稱,沒有發現中方艦隊靠近日本領海。

此前一天,美國海軍部長馬伯斯於27日在北京會見了中共國防部長梁光烈,雙方討論了海上軍事安全與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

在會見之前,梁光烈對路透社表示:「中國軍力發展不對世界構成威脅,鄰國的擔憂「完全沒有必要」。

但多個國家的軍事專家均對這一說法表示質疑。近年來中共軍力的快速擴張伴隨不透明的發展意圖,特別是在近期東海與南中國海海上領土爭端-局勢僵持時期,中共頻繁的軍事行動,難以避免的給日本、東南亞等亞洲鄰國帶來緊張和觀望情緒。

除此以外,與過去幾十年針對台灣而制定的近海戰略目標相比,中共軍方近年來逐步發展遠程軍事投射力量。

專家認為,中共為維持經濟發展,一直在全球範圍尋找並獲得急需的石油、礦石等資源,中共海軍在太平洋、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活動日益頻繁,藉此確保海上通道暢通。這些也是造成區域鄰國緊張的因素。

但也有評論認為,中共的軍力擴張旨在向相關國家以及中國民間展示實力,但從實際情況出發,目前中共的槍口仍然主要對準國內,去年,官方公布的國內維穩經費已超過軍費開支。

針對中共軍力擴張產生的區域失衡現象,華盛頓近來也有一連串動作,加強在亞洲的軍事部署,包括2500名陸戰隊人員在澳大利亞輪流駐防等。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