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二代健保費率是災難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龍瑞雲台北28日電)行政院核定二代健保費率4.91%。民間團體擔心,健保恐怕提前失血,還損害醫療品質。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今晚說,費率從5.17%降到4.91%,民眾只是少繳幾10元,但是總和差距會讓健保短收新台幣260億到330億,補充保險費估計可收到近210億左右,中間的差距補不齊。

她解釋,健保支出的年均成長率高達5%,收入年均成長率僅有1.6%到1.7%,收入根本追不上支出。不但新藥給付限縮,未來健保提撥經費用於解決5大科(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及急診科)及護理人力問題的承諾也將縮水。

她形容,這是災難性、破產性的費率。

一位不願具名的健保學者指出,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扣費下限提高到新台幣5000元,經濟不景氣,兼職所得、租金、股利等補充保費收入將會減少,如果景氣復甦不如預期,將造成財務提前失血。

這位學者質疑,衛生署高估補充保費的收入,無法填平降費率的財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