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格斯確信 上帝粒子已獲證實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27日路透電)在半個世紀前推測有基本次原子粒子存在的物理學家確信,近來的資料證明,他們的想法一向正確。

物理學家希格斯(Peter Higgs)今天告訴記者,他確定7月偵測到的粒子,就是他1964年預測的對象。瑞士境內以100億美元打造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長期以來所尋找的目標「希格斯玻色子」,就是以他為名。

他說:「我認為這就是(希格斯玻色子),問題只在於,還要獲得額外的資訊。」希格斯玻色子又稱上帝粒子

希格斯說,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粒子加速器大型強子對撞機迄今所獲資料,似乎不可能揭露出更奇特的一組粒子,而且這些資料「十分符合」物理學標準模型(Standard Model)所設想出組成物質的單一粒子。

同樣提出希格斯玻色子理論的比利時物理學家恩勒特(Francois Englert)在布魯塞爾向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發表演說前說:「就目前結果來看,這尚未完全證實,但實際上已可確定,我願意打賭。」

雖然科學家多年前即預測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但在100多國聯手建造大型強子對撞機並運轉2年後,才得出結果。

希格斯說,這種合作研究不只對科技、也對整體經濟有利,他對削減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科學經費的建議感到憂心。

他說:「刪減科學預算,就是減少受過訓練的年輕科學人才,他們可以做出對經濟顯然更有益的事情。」(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