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反集權示威持續 警動用催淚彈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訊】星期三(11月28日)早晨,埃及警方對首都開羅解放廣場上通宵留守的幾百名示威者發射催淚瓦斯。試圖驅散廣場上的示威者。此前一天,成千上萬的卡羅民眾在解放廣場集會,抗議總統穆爾西大幅度擴大總統權力的政令。

開羅解放廣場繼星期二發生大規模民眾抗議活動之後,星期三(11月28日)清晨周邊街道的一些留守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

電視臺畫面顯示,在解放廣場附近靠近美國大使館所在街道上,抗議人士蒙著臉撿拾催淚瓦斯罐,朝警方投擲。

星期二一整天都有一批批示威者進入廣場,他們呼喊口號,抗議總統穆爾西企圖給人民帶來新的獨裁時代,指責穆爾西和穆斯林兄弟會背叛了去年的埃及革命。這是自從推翻穆巴拉克以來埃及發生的最大規模的一次遊行。

在解放廣場的示威者,高喊著2011年革命時所用的口號:「人民想要推翻政權。」

抗議者卡梅爾(Mohamed Kamal)譴責穆爾西造成了埃及分裂的局面。

抗議者卡梅爾:「總統先生,你對我們做了甚麼?你把整個國家分成兩半了,真可恥,你怎麼還能在總統府演講,卻不來解放廣場? 你是總統,你應該要團結周遭的每個人,你是為了所有埃及人而執政,而不是只為了穆斯林兄弟會成員組成的自由和正義黨,忽略其他的埃及人。」

上週四,穆爾西發佈一項政令,法庭不得推翻總統的命令。該政令禁止挑戰總統頒布的總統令、憲法聲明和法令。

反對派指責他獨攬大權,並且把自己凌駕於司法之上。這項政令在全國引發暴力抗議。

除開羅外, 在亞歷山大(Alexandria)、蘇伊士(Suez)、明亞(Minya)和其他尼羅河三角洲都市也都出現了大批抗議人潮。

穆爾西政府為法令進行了辯護,稱這是為了加速改革完成民主轉型。但反對派表示,穆爾西的行為像是現代的法老王,和穆巴拉克沒有兩樣。

美國方面已表示,華府正密切關注埃及局勢變化,並警告,若開羅當局開民主倒車,恐將影響大筆國際援助金。

新唐人記者戴士傑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