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導保育 金門緬甸蟒頭巾搶手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28日電)金門縣政府宣導金門緬甸蟒保育,製作蟒蛇頭巾贈品成為搶手貨。南投縣一對即將結婚的情侶,也特別寫信索取作為婚禮贈品。

這對情侶10月間寫信給金門縣長信箱索取緬甸蟒頭巾,縣府建設局農林課製作的1000條緬甸蟒頭巾已發出900多條,只好勉強寄送12條當作情侶的結婚贈品。

縣府建設局農林課今天表示,這對新人的女方是獸醫,男方從事生態保育工作,兩人都不怕蛇,也憂心蛇被污名化,所以才利用結婚的好事,索取蟒蛇頭巾當成贈品,宣導保育蛇類;因頭巾所剩無幾,無法滿足這對新人更多的需求。

金門的緬甸蟒是廣泛分布在東南亞各地的蛇類,縣府民國99年、100年委託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林思民調查研究顯示,金門緬甸蟒在1950年代就有紀錄。

林思民研究團隊收容金門捕捉的10多條緬甸蟒,植入晶片後追蹤調查行蹤與生態。調查也得知金門在92年到100年間共捕獲37條緬甸蟒,大多由消防隊捕獲。

林思民利用分子遺傳學分析金門緬甸蟒族群,發現應是原生在金門的大型蛇類,也是中華民國境內唯一具有蟒蛇科分布的地區。

縣府建設局農林課表示,蟒蛇頭巾數量有限,正委託廠商再製作1000條,除配合相關保育活動贈送,也將透過金門飛羽觀測站及烈嶼觀察筆記等地區網路社群辦理小量的有獎徵答,希望透過夥伴關係的建立,將金門的生態成果整合行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