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無良僱主 「還我血汗錢」怒火燒廣東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臨近年尾,大陸各地的民工討薪潮再起。在深圳市蛇口和沙井以及汕頭市,近日合共有最少5千名工廠員工,因不滿被資方拖欠薪酬、工資長期過低等,無奈發起罷工追討血汗錢,工人高喊維護權益口號,又將自製的「罷工到底,決不妥協,還我合法權益」的標語掛在公司外牆抗議。在沙井更有200名工人走上廠房天台企圖跳樓集體自殺,死控無良僱主。

員工冒雨示威 大批警察戒備

據香港《東方日報》消息,位於深圳蛇口工業區的日資精密金屬零件生產商、秩父精密產業(深圳)有限公司,秩父精密產業有限公司2000千多名身穿制服的員工冒雨參加了罷工活動,廠區大樓上掛著紅色標語,上面寫著:「罷工到底、絕不妥協,還我合法權益。」加上年關將至,情急下無奈發起罷工追討血汗錢。

有工人控訴,在該公司任職六年,不僅人工低,連基本福利都沒有,員工早已滿腔怒火,終在前日爆發罷工維權。

另有員工直斥該廠老闆無良心,對公司難有歸屬感,罷工彰顯員工團結爭取合理權益;更有員工揚言不獲資方合理回覆決不復工。

還有網傳七十多歲的長者在雨中脫衣坐在地上,抗議公司未給予合理待遇。

罷工引起當局高度關注,立即派出大批警察到場戒備,雙方一度對峙。

《自由亜州電台》引述總部在紐約的勞動者權益組織「中國勞工觀察」負責人李強的分析認為,中國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工會,是造成近年來罷工事件頻發的一個重要原因。李強同時強調,在華投資的企業也有很多難處。

李強說,比如各種明文規定的「規費」以及暗箱操作的「打點費」,讓本來就受全球經濟疲軟衝擊的企業,更加無利可圖,只能用削減員工的福利等來減少開支。

無良老闆潛逃

另外,同在深圳市,位於寶安區沙井蠔四社區芙蓉工業區的台資企業儀軍電線電纜(深圳)有限公司,也有員工集體討薪。該公司數百名工人上周4早上11時許,面對公司老闆及管理層突然失蹤,財務部門亦無人上班,加上年關將至,約二百名工人毅然走上廠房天台企圖跳下抗議。

工人手持自製的「維權、還我血汗錢」等標語,高喊口號,有工人情緒激動欲跳下,還有在期間一名女工懷疑因飢餓過度及情緒過於激動,當場暈倒,送往醫院救治。

原公司一名男工控訴,公司老闆趁全廠員工放假,利用數小時時間,將整層樓的機器設備偷偷運走,幸被員工發現,並將三輛貨車攔截在廠內。

當工人質問原因時,老闆及高層卻支吾以對,現在老闆已經失蹤逾一個星期了,員工慘被拖欠糧款,懷疑老闆潛逃。

另一本公司鄧姓女工指,過去一個月均沒有放假,公司從未向員工透露搬廠通知,直到本月4日才從保安處獲悉公司要搬廠,員工自此集體維權抗議。沙井街道辦工作人員表示,涉事工廠老闆「沒有跑路」,但廠方管理層遲遲未有現身。

有大陸網民慨嘆,中國貧富懸殊嚴重,呼籲當局正視民工的苦況,否則各地只會不斷響起討薪的悲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