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獲頒騎士勳章 法部長推崇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27日專電)法國文化部長菲里佩提(Aurelie Filippetti)今晚在文化部大廳頒授文化藝術騎士勳章給台灣導演李安,並推崇李安的電影感動全世界不同語言的觀眾,是一股清流。

菲里佩提讚揚李安特殊的電影風格,並且一一介紹他的12部電影作品,她表示,在連文化都走向全球制式化發展的潮流之際,李安的電影是一股捍衛「每個人有權利不一樣」的清流。

菲里佩提指出,李安優遊在各種文化之間,讓不同的族群和文化透過電影,打破誤解與藩籬,做深入的對話,並且一直在在大眾與小眾,商業與藝術間,尋求平衡。

菲里佩提也強調李安在台灣出生及成長的背景,而台灣本身就是一個豐富的文化熔爐。李安到紐約接觸美國主流的電影產業,但他的第一部非華語電影卻是英國文學的經典作品,可見他一直走在世界文化的十字路口。

她最後誠摯地表示,法國觀眾對李安的喜愛,就如同法國國寶級演員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願意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擔任一個小角色一樣,是對李安的肯定與推崇。

李安在大批媒體記者的鎂光燈下接受了勳章,並以英文致詞。

李安說,他從年輕時代就嚮往法國的新浪潮電影,甚至還興致勃勃地學了兩個月的法文,最後因為太難而放棄,但是他覺得一直受到法國電影的啟發,這也是何以他特地請了最能代表法國電影的傑哈德巴狄厄來擔任新片裡的廚師一角。

李安表示,法國不但是個電影大國,更是衷心捍衛文化的世界衛兵。他覺得這項殊榮,讓他從此加入一個為文化努力的發光團體,和在他之前獲頒這個勳章的許多得主一樣,他感覺非常光榮。

李安指著貼在左胸的文藝騎士勳章,表示這是心的位置,他真心感謝法國文化部給他這個勳章。

李安夫人林惠嘉、中華民國駐法代表、文化部巴黎文化中心主任陳志誠、前坎城影展主席賈可布(GillesJacob)、導演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美國福斯公司以及「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製片團隊都受邀觀禮。(本文附照片和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