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成衣廠大火 疑人為破壞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訊】(中央社達卡27日綜合外電報導)孟加拉當局今天表示,造成111名紡織廠員工葬身火窟的慘案,肇因人為縱火。上千抗議群眾連續第2天走上街頭示威,抗議工廠危險的環境。

孟加拉內政部長艾蘭吉爾(Mohiuddin Khan Alamgir)表示,根據初步調查,「塔姿琳時尚成衣廠」(Tazreen Fashion)這起事件是人為縱火。他誓言要讓犯罪者受到法律制裁。

艾蘭吉爾說:「我們已獲得結論,這是一起人為破壞事件。我們現在起將找出是誰從事破壞活動,所有犯罪者都將遭到法辦。」

大火的生還者聲稱,這場致命大火當天警鈴響起時,他們被告知只是進行例行消防演習。警方今天表示,他們已找到成衣廠老闆,正進行偵訊。

達卡警察局長拉曼(Habibur Rahman)表示,調查人員發現這座9層樓高的成衣廠只有3個樓層獲得興建許可,涉嫌違反建築物使用規定,警方正就此訊問工廠老闆霍森(Delwar Hossain)。

孟加拉政府部門和全國4500家成衣工廠,今天降半旗並升起黑色旗子,哀悼火災罹難者。全國成衣廠停工1天。

孟加拉是全球第2大成衣出口國,成衣出口業是這個貧困國家的經濟支柱,成衣廠員工共多達300萬人。

這場火警是孟加拉成衣出口業史上最慘烈火災,燒毀塔姿琳1棟多樓層建築物,還造成150名員工受傷。

這場大火也使外包孟加拉廠商代工生產服飾的全球零售業者受到注目。孟加拉工資低廉,部分勞工的月薪僅37美元。勞工權利團體已呼籲知名大企業,簽署消防安全計畫。

美國知名饒舌大腕吹牛老爹(Sean Diddy Combs)名下的時尚品牌服飾,遭揭露是由失火的塔姿琳時尚成衣廠生產後,勞工維權團體今天敦促吹牛老爹等外國服飾商協助推動改善工作環境。

孟加拉勞工團結中心(Bangladesh Center for Worker Solidarity)主任艾克特(Kalpona Akter)告訴法新社:「我們發現有ENYCE(吹牛老爹名下品牌)和Faded Glory(沃爾瑪旗下品牌)服飾。」(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