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船奇航 見證自由中國號冒險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7日電)民國44年6名船員駕駛自由中國號橫渡太平洋的壯舉,歷經近一甲子的時光,透過記錄片「魔船奇航」回顧這段海洋冒險故事。

「魔船奇航─自由中國號的故事」紀錄影片今天在行政院新聞中心發表放映,這部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籌拍的紀實影片,記述了民國44年6名船員駕駛著中式古帆船「自由中國號」橫渡太平洋的壯舉。

紀錄片當中不僅呈現這趟旅程的跌宕起伏,且娛樂趣味十足,在今天這個依舊動盪、不知所終的大時代裡,更可以給國人帶來一種清越激昂的鼓舞力量。

文化部為了推廣台灣海洋文化的核心價值,以及宣揚國人面對海洋、勇於冒險的信念,文化資產局從美國舊金山搶救差一點就被劈成薪柴的中式古帆船「自由中國號」返回基隆港,並且在今年「711航海節」辦理迎回儀式。

這次又透過記錄片「魔船奇航─自由中國號的故事」深入訪談自由中國號6名船員中仍然健在的周傳鈞、胡露奇、麥克文,配合當年的紀錄影片,詳敘當時這6名勇士在沒有機械動力的輔助下,如何駕御中式古帆船橫渡大平洋。

另一方面,則以時空交錯的方式,透過「自由中國號」迎回活動及修復計畫的拍攝,呈現船員家屬陳玲玲、文化資產局局長王壽來、立法委員邱文彥,以及國內外海洋文化專家學者跨越太平洋的搶救行動,如何讓廢棄在舊金山灣區私人船廠,面臨被拆解命運的「自由中國號」得以落葉歸根,重返台灣。

周傳鈞在片中回憶這段旅程,「這是一個年輕人,背著垂垂老矣的老年人歸鄉的故事」,文化部表示,這種追尋夢想、奮鬥努力的精神,正是台灣海洋文化的象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