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總理緬甸會見民運領袖昂山素姬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新西蘭總理約翰. 凱伊上週三抵達緬甸仰光訪問。民主聯盟領袖昂山素姬對新西蘭的支持表示感謝。

凱伊是歷史上第一位訪問緬甸新西蘭總理。除了會見緬甸總統吳登盛之外,凱伊還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既緬甸民主聯盟領袖昂山素姬在下榻的酒店會面。昂山素姬對新西蘭人支援緬甸民主運動表示感謝,並呼籲新西蘭繼續協助緬甸的民主化,堅定支持修改憲法。

昂山素姬表示:「多年來新西蘭一直與我們的民主運動關係密切,他們協助我們並照顧我們的難民。這顯示新西蘭鼓勵各種意見,不怕憑著良心做事。我們非常感謝。」

昂山素姬於1989 至2010年間被關押了15 年,去年才得以釋放。今年她和全國民主聯盟的其他人員獲選進入國會,她現在是反對黨領袖,不過她不能參與2015 年的下屆總統大選,因為緬甸2008 年修正憲法,配偶或子女是外國公民的人不能參選總統。昂山素姬的丈夫已經去世,不過孩子是英國籍。

儘管昂山素姬否認要競選總統,但她認為,要走真正民主這條路,有必要修訂憲法。當被問及新西蘭為此能做甚麼時,昂山素姬表示:「新西蘭應該堅持,如果緬甸是真正的民主,那麼 2015年的選舉要公平自由,就有必要推動修憲。」但凱伊與吳登盛會面時並未提及憲法問題,凱伊表示會在下個月吳登盛訪紐時提出。

昂山素姬也反對憲法規定的給軍人在兩院保留四分之一的席位和包括國防部長在內的三個部長級職位。

當被問到緬甸是否有新聞自由時,昂山素姬表示,所有三家報紙都是國有,「媒體自由有所欠缺」。

就在凱伊訪問緬甸前不久,美國總統奧巴馬剛剛完成訪問。對此,昂山素姬建議國際社會支援緬甸民主要謹慎,她希望這種支持是支持人民,而不是支持政府,「我們要的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協助,而不是以政府為中心」。她同時還提到了對地方政府的支持,「這個國家要有真正的民主,就要強化地方政府,而不是中央」。

對於新西蘭官方承認緬甸的國名從Burma改為Myanmar,昂山素姬不與認同。「一夕之間,全國的報紙宣佈這個國家今後叫做Myanmar」,她曾向凱伊表達她的意見,不過她也說:「作為一名民主人,你有權決定如何叫它。」

作為女人溫情的一面,昂山素姬說,新西蘭在她的心中有一個特別的位置。在她被軟禁期間最悲觀的時候,她曾想到新西蘭或加拿大居住。「也許那裏沒有污染,我一直認為新西蘭是相當浪漫的,白雲的故鄉,更不用提獼猴桃了。」

這次與昂山蘇季的見面禮,凱伊帶上的是一顆特製的彫花綠寶石吊墜和一箱獼猴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