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不吸菸罹肺癌 與基因有關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7日電)台灣女性大多數都不吸菸,但肺癌卻長占台灣女性十大死因中的第 1名,如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當務之急,國衛院從基因找關聯,證實遺傳特性確實會提高肺癌風險。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今天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所所長熊昭及其研究團隊報告「發現亞洲不吸菸女性肺癌易感基因位點」跨國合作的研究成果,並在11月登上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遺傳」網路版。

為探究基因與環境危險因子與不吸菸肺癌的關聯性,成立10多年的台灣肺癌遺傳流行病學研究團隊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國家癌症研究所(NCI),針對亞洲台灣、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等不吸菸女性,進行DNA標記的全基因組掃描與對照研究。

熊昭表示,這個跨國合作團隊研究發現第10號染色體的VTI1A、及第6號染色體的ROS1-DCBLD1和HLA classII,證實亞洲不吸菸女性的肺癌風險與一些遺傳特性有關,而這些特性與吸菸所造成的肺癌並不相同。

其中,第10號染色體VTI1A的基因位點的肺癌風險比約是1.32倍。

研究團隊之一台大醫學院長楊泮池指出,女性肺腺癌患者中有9成都不吸菸,這次研究發現,女性基因中有5個位點,如果發生突變,罹患肺腺癌機會較高。

楊泮池說,發現亞洲不吸菸女性肺癌易感基因位點後,未來可抽血做基因檢測,找出肺癌高危險族群,平時注意環境因子的暴露,或作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