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前主席阿拉法特大事記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中央社巴勒斯坦自治區雷馬拉27日法新電)調查人員今天對巴勒斯坦前領袖阿拉法特開棺驗屍,希望解開阿拉法特死亡之謎。以下為阿拉法特生平紀要。

1929年8月4日: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出生於埃及開羅。

1948年:以色列立國後旋即爆發戰爭,阿拉法特參戰。在此之前,他為反對以色列建國的巴勒斯坦團體走私軍火。

1959年:阿拉法特與其他4人成立法塔組織(Fatah),包括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現任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

1964年:阿拉法特在開羅舉辦的阿拉伯聯盟(ArabLeague)高峰會上,成立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總部設於約旦。

1965年:巴解首度對以色列發動游擊攻擊。

1967年6月:以色列擊敗阿拉伯鄰國的軍隊,獲得大勝。以色列一口氣從約旦搶下約旦河西岸地區、由埃及手中搶下加薩走廊、從敘利亞奪走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並把東耶路撒冷納入版圖。

1969年2月:阿拉法特獲選為巴解組織主席,法塔則成為巴解重要成員。

1973年10月:以阿戰爭再度爆發,勝負難分。

1974年11月:聯合國賦予巴解觀察員地位。阿拉法特當時在聯合國大會上說:「我今天帶著橄欖枝和自由鬥士的槍來到這裡。別讓橄欖枝從我手中滑落。」

1982年8月: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將阿拉法特和他的支持者趕走。巴解後來把總部移往突尼斯。

1988年12月:阿拉法特承認以色列的生存權。

1992年1月:阿拉法特與蘇哈(Suha Arafat)結婚,兩人於1995年生下一女。

1993年:經過在奧斯陸的祕密協商,巴解與以色列達成協議,讓1967年遭以色列軍事占領的大部分地區自治。阿拉法特並與時任以色列總理的拉賓(Yitzhak Rabin)在華府白宮草坪上握手。

1994年7月1日:阿拉法特結束27年的流亡生涯,榮歸巴勒斯坦。

1994年10月:阿拉法特與以色列領導人拉賓和裴瑞斯(Shimon Peres)同獲諾貝爾和平獎。

1996年1月20日:阿拉法特獲選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第一任主席。

2001年12月:在一連串巴勒斯坦人自殺炸彈攻擊事件後,以色列限制阿拉法特行動,使他受困於西岸雷馬拉(Ramallah)的巴勒斯坦總部。

2004年10月29日:阿拉法特重病,被送往巴黎附近的醫院。

2004年11月11日:阿拉法特病逝,享年75,但治療阿拉法特的法國醫師沒有說明死因。隔天,阿拉法特就在位於雷馬拉的穆卡塔區(Muqataa)總部下葬。(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