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貴 7成星中小企業受影響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加坡27日專電)一項調查顯示,約7成新加坡中小企業認為,人力成本上漲是影響企業經營的最大因素,也有約7成企業表示在生產力提升上有所收穫。

這份調查是由DP資訊集團(DP Information Group)在今年5到8月間,針對新加坡2603家中小企業所做。

調查發現,72%的中小企業認為員工薪資是最大的負擔,與去年的54%相比增加不少。建築業、資訊服務業和製造業是受衝擊最大的產業。

約48%的中小企業認為原物料價格也是很大負擔,以建築業和製造業最受影響。38%企業認為房屋租金是負擔。

由於新加坡經濟在2012年成長放緩,許多中小企業開始尋求海外市場,調查發現54%的中小企業有海外營收,比去年增加10%。

這些企業著眼亞洲市場,最主要的業務在馬來西亞、中國大陸及印尼,不過成長最多的是在緬甸、柬埔寨和寮國。

由於新加坡政府緊縮外來人力政策,在人力吃緊的情況下,中小企業必須提高生產力因應,約74%的中小企業表示過去兩年在提高生產力上有所收穫。

其中約44%的企業透過快速製造產品和提供服務提高生產力,38%透過簡化工作流程,32%讓人力使用更有效率。

DP資訊集團董事經理陳優娜表示,中小企業必須改善生產力和投資科技,以對抗經營成本上漲。她指出,面對油價上漲和強勁的新元,中小企業在等待貿易環境變好的同時,能做的就是投資生產力、科技、品牌和產品開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