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進營養午餐 教部推創意食譜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7日電)中小學營養午餐,不能只是吃「粗飽」,教育部找來烹飪高手,推出52道創意料理,除了營養均衡,更要美味可口。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表示,台灣營養午餐菜色,都請專業營養師調配,但菜單設計地再好,沒有吃下口也是枉然。許多學校都發現,學生偏好吃肉、吃飯,青菜則往往直接從餐盤送進廚餘桶。

王俊權表示,中小學生難免會偏食,對於青椒、茄子、紅蘿蔔等食材,往往是避之唯恐不及。教育部之前邀請學校廚工、專業廚師腦力激盪,利用巧妙的料理方式,將上述食材轉換成一道道學童愛吃的佳餚。

王俊權舉例,學生不愛紅蘿蔔的味道,但如果用紅燒或混和咖哩的方式,就能掩蓋住紅蘿蔔,神不知鬼不覺地送進孩子口中。

教育部將這些食譜製播成「校園加減乘廚」節目,在華視及原住民電視台頻道播出,第四季將於今年12月1日起開播,教育部今天舉行記者會,宣布上述訊息。

王俊權說,今年5月,一位英國女童在網路上抱怨學校午餐吃不飽,一連貼出多張照片,受到英國名廚奧利佛(Jamie Oliver)重視。其中部分作為豐富菜色「對照組」的照片,經查竟是嘉義市嘉北國小去年4月拍攝的營養午餐。

王俊權說,台灣的營養午餐越辦越好、越辦越有特色,逐漸受到國際關注。未來教育部將透過補助地方政府更新學校廚房設備、設置營養師名額等方式,持續滿足每一位孩子的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