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暴席捲火星 科學家留心變化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6日法新電)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表示正在監控火星上1場巨大塵暴,這場塵暴已造成火星大氣變化。

NASA在網站上說,這是他們自1970年代以來首次從軌道上以及在火星表面的氣象站研究塵暴現象。

加州巴沙迪納(Pasadena)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首席科學家祖瑞克(Rich Zurek)說:「現在是地區性塵暴。」「它的塵霾涵蓋範圍已相當廣泛,過去塵暴曾在這裡造成全火星性塵霾。」

2001年與2007年的地區性塵暴曾擴大且籠罩火星一大區塊。

祖瑞克說:「我們想知道的是,為什麼有些火星塵暴到了一定程度後就停止擴大,有些卻不斷壯大成全火星性塵暴。」

根據NASA,專家經過數十年觀察後了解火星塵暴有季節模式。這次的塵暴季始於幾週前,也是火星南半球春季開始的時候。

16日開始,火星勘測號軌道太空船(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偵測出在塵暴約25公里上方處的大氣溫度升高,之後這塊區域的大氣溫度上升了約攝氏25度。

根據NASA,溫度上升起因於沙塵升到空中後,吸收陽光熱度。

如果塵暴持續擴大,仰賴太陽能的機會號(Opportunity)可能受到影響。

NASA也表示,塵暴對供電系統採用放射性同位素熱電機的好奇號(Curiosity)影響則較小。(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