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評揚 韓國股匯市看好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7日電)上週外資不但在亞股中買超台股最多,韓國也是連二週賣超後轉買,投信業者指出,韓國今年來為新興亞洲吸金第2強,且信評5年內4次調升,後市股匯商機都看好。

上週外資重返新興亞股,單週合計買超 13.77億美元;其中買超台股4.04億美元最多,韓國則獲買超1.98億美元,為連兩週賣超後轉買;統計今年以來,除印度獲外資買超190.99億美元,居新興亞股第一;韓國也吸引119.14億美元外資進駐,名列第2。

匯豐中華投信投資顧問部主管蔡明潔分析,過去5年,韓國主權信評共獲世界3大信評機構共4次調升,稱霸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各成員國,其中,財政健全的優勢為關鍵。

反觀擁有AAA頂級信評的已開發國家,如美、法、德、英迄今不是已遭降評,就是可能即將失去頂級信評。

且對應於日圓兌美元匯率,自2007年11月以來已升值31%,同一時期的中國大陸人民幣兌美元,也升值19%;過去5年韓元兌美元卻貶值14%,目前的匯率水準較2008年8月雷曼兄弟破產前1個月的日均值低3.7%。

蔡明潔認為,隨著韓國總統大選將近,且目前 3位候選人都支持仰賴進口的中小企業,勝過由家族把持以出口為重的大財團,並傾向藉由市場導向的匯率,以抑制大財團對經濟的影響力,讓大財團與中小企業和消費者間更加平衡。

他預期,韓元匯價可能擴大6月以來,領先亞幣的升值走勢;韓元兌美元在2013年底前,可能將再升值3.4%,至1050韓元兌1美元價位。

基本面來看,11月韓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增溫,第3季的工業生產表現有機會擺脫3年來最疲軟態勢,10月韓國失業率更跌至2008年來低點。

就國家體質來看,蔡明潔說,韓國負債占經濟成長比率今年達33.5%,相較7大工業國集團(G7)的均值為125.1%,衡量避險成本的韓國信用指數甚至跌至比日本與中國大陸還低的水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