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籍華裔醫生被曝在華遭非法監禁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訊】自從媒體曝光又一名成功的澳籍華裔企業家被扣押在中國監獄近兩年至今仍未有任何法律判決後,呼籲澳洲政府出面保護公民權益的呼聲越來越高。媒體和公眾希望外交部長卜卡(Bob Carr)以公開和直接的方式應對澳洲公民在中國受到的不公平待遇。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上週六,費爾法克斯新聞集團披露了澳洲心臟外科專家杜祖英(音譯Du Zuying)自2011年2月起被關入中國監獄而無人問津的事件。杜的律師和家人稱,杜在其中國公司的合夥人為了獨佔公司股權,向當地山東泰安市政府行賄數百萬美元,以偷盜公司資金的罪名將其構陷入獄。杜因此被剝奪了其創辦的生物製品公司三分之二的股權。杜創辦的公司是紐約納斯達克(Nasdaq)股票交易市場的上市公司,價值約3億美元。

杜的兒子湯米杜表示,中國法庭對其父的上訴審理程序本來定在今年4月開始,但是至今杳無音訊。杜醫生去年10月27日曾要求將其遭遇通過媒體公佈於眾,但澳洲駐中國領事館工作人員卻警告其家人接觸媒體要「格外小心」,並列出了與媒體接觸的「指導大綱」,其中列示的只有風險,而沒有任何好處。

今年3月,湯米杜呼籲卜卡在其訪華期間就其父親的案子與中國高層交涉,但遭到拒絕。卜卡在回信中說:「澳洲政府尋求干涉其它國家的法律程序是不恰當的。」上週,他向卜卡再次提出營救要求。

全球公認的保護中國受關押人士的人權專家科恩教授(Jerome Cohen)表示,政府也許不會在這些案例上鼓勵公共監督,因為他們擔心這會引起對其能力的質疑,即使他們知道這樣做有助於改善被關押者的處境。但他說:「正如你們知道的,政府一般都害怕曝光,因為曝光會導致公眾對其無能和無效的批評。」

據悉,上週五,在受到費爾法克斯媒體的質詢後,澳洲駐中國領事亞當森(Frances Adamson)首次對中國高層致信要求解決杜醫生的案子。

正帶領一聯盟黨代表團在中國訪問的反對黨外交事務女發言人畢肖普(Julie Bishop),要求外交部簡要介紹此事,解釋卜卡對此事反應淡漠的原因。她說:「他們可以解釋,為甚麼不鼓勵杜醫生通過媒體將其處境告知公眾,而另一方面,卜卡卻不遺餘力地宣傳他如何大力幫助其他在海外陷入困境的澳洲公民。」

一對話組織的負責人卡姆(John Kamm)在過去20年中始終致力為中國的政治犯爭取人權。他表示,中國官員私下也承認媒體曝光有助於保護被關押者。他說:「你們的讀者也許會驚訝於一些有同情心的官員常常建議被關押人讓媒體披露其面臨的處境。」他還說,在中國,華裔外籍人士「顯然」比其他外籍人士更容易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據不完全統計,隨著澳中經濟交往的加深,越來越多的澳洲華裔公民成為中國混亂法律體制的受害人。費爾法克斯公司上週的數據顯示,2012年有38名華裔澳籍公民在中國被冠以詐騙、謀殺等各類罪名受到關押,是2007年的兩倍。

科恩教授說,中國的犯人都知道公共監督能促使政府官員更好地遵守規則。他說:「在我接觸的被釋犯人中,還從來沒有人反對公共曝光。」因為,「儘管偶爾會讓被關押者的處境更艱難,但大多數時候有助於向當局施壓放人,至少能減輕迫害,或改善在獄中的處境。」在有些情況下,能阻止或限制酷刑的使用。

湯米杜表示,選擇曝光父親受到的駭人非法監禁,部份原因是為了警示他人,同時向「中國當局施加壓力,敦促他們遵守自己國家的法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