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日趨酸化 衝擊海洋生態系統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訊】(中央社巴黎25日法新電)科學家今天說,海洋日趨酸化,逐漸酸蝕南極海域俗稱「海蝶」的海生蝸牛外殼,導致牠們對獵食者與疾病抵抗力降低。

英國南極勘測(British Antarctic Survey)在聲明中說,這份研究是燃燒化石燃料升高二氧化碳量,導致海洋酸化,進而影響生物的罕見證據,「支持先前有關海洋酸化可能顯著衝擊海洋生態系統以及食物網的預測」。

因為外殼像翅膀而俗稱「海蝶」的海生蝸牛,失去外殼並不一定會死,但易成魚類與鳥類獵食目標,也易受感染疾病。

由於海生蝸牛是食物鏈的核心環節,這種情況可能對食物鏈其他部分產生連鎖效應。

海洋吸收超過1/4的人為二氧化碳排放量,導致海水酸鹼值降低。

科學家說,工業時代以來,我們的海洋酸度增加3成,達到至少5500萬年來未見的酸度高峰。

科學家觀察2008年2月從南冰洋(Southern Ocean)斯科提亞海(Scotia Sea)附近取得的海蝶標本,發現海水酸化對海蝶的影響。(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