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年展台灣館 藝術家遴選惹議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6日電)北美館規劃的2013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因3名參展藝術家中有2名是外國人,引起藝術界譁然,主張重新遴選、要北美館說明。

北美館一週前公布2013年「第55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參展團隊名單,由呂岱如獲選出任第55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策展人,參展藝術家包括許家維、白伯恩(Bernd Behr)與凱特里娜.色達(Katerina Seda)。

但訊息公布後,因3名參展藝術家有2名是外國人,引發藝術圈譁然,視覺藝術聯盟也發出「致北美館長信」,內容指出,這起事件的爭議重點在於台灣館定位的釐清、藝術家國籍是否必須具備中華民國國籍,以及雙年展辦公室的評審機制公平性與開放性。

視覺藝術聯盟指出,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是台灣在國際當代藝壇上唯一可以自我主張展覽議題與藝術家人選的重要展覽會場,此次事件凸顯台灣當代藝術邊緣化、藝術家能見度與國際聯結管道的缺乏等問題,但也希望北美館長黃海鳴可藉此機會向外界說明。

呂岱如也在臉書上發表一封「致藝術界朋友的公開信」,內容指出,這3名藝術家的計劃相互扣實她的策展主題,納入國際藝術家的參與,並非簡單取消疆界的操作方式,3名藝術家作品計劃都將與「台灣館」現況所演繹出的互文脈絡有關,期盼透過這個計劃,建立公共對話平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