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羅政治危機 埃及股市重挫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訊】(中央社開羅25日路透電)埃及總統穆希(Mohamed Mursi)上週發布擴權政令、引爆街頭激烈抗議和暴力衝突,股市今天首度開市即重挫近10%。

穆希22日晚間發布政令,暫時擴大自己權力,使他的決定免受司法審查。有人批評,穆希的作法讓他儼然成為新獨裁者。

埃及股市今天重挫近10%,跌幅為2011年2月起義推翻強人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以來最慘。

抗議民眾與鎮暴警察衝突、開羅解放廣場(TahrirSquare)彌漫催淚瓦斯的景象,都令人想起之前的起義。活躍人士連續第3天在解放廣場紮營,用臨時路障封鎖交通,鎮暴警察和抗議民眾斷斷續續發生衝突。

埃及經紀公司法羅斯證券(Pharos Securities)的芮德萬(Mohamed Radwan)說:「政治上、社會上,我們都回到原點。」

最近幾個月,投資人原本有信心埃及的合法民選政府會有助解決政經問題,且穆希當選總統以來,股市主要指數已漲35%,然而今天收盤時卻創下7月31日以來最低水平。

阿拉伯金融經紀公司(Arab Financial Brokerage)的穆拉德(Osama Mourad)說:「投資人知道穆希這起決定無法獲得認可,街上還會有衝突。」(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