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司法高層有意妥協 籲復工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訊】(中央社開羅25日路透電)埃及總統穆希(Mohamed Mursi)明天將會見最高司法委員會的法官,企圖緩解擴權政令引發的危機。

穆希22日晚間發布政令,暫時擴大自己權力,讓他的決定免受司法審查。有人批評,穆希的作法讓他儼然成為新獨裁者。

憂心穆希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計劃支配後穆巴拉克時代的埃及,部分民眾發動抗議,期間與警方發生衝突,逾500人受傷。

自由與正義黨(Freedom and Justice Party)網站指出,穆斯林兄弟會在達曼胡爾鎮(Damanhour)的總部今天遭到攻擊,1名穆斯林兄弟會成員喪生,60人受傷。

埃及最高司法當局則暗示有意妥協,避免情勢進一步惡化,不過穆希對手的底限是要他完全撤銷這道恐危及民主的政令。

最高司法委員會(Supreme Judicial Council)表示,穆希的政令應僅適用「主權問題」,暗示他們並不徹底否決穆希這條政令。最高司法委員會也呼籲部分今天開始罷工的法官和檢察官回到工作崗位。

國營媒體指出,穆希明天將會見委員會。

穆希辦公室一再保證措施只是暫時性,希望和政治團體就憲法內容對話、找出「共識」。

開羅大學政治學教授納法(Hassan Nafaa)認為總統和司法部確實在想辦法解決危機,但他們的聲明「摸棱兩可」。納法說:「情況恐怕越來越麻煩。」

抗議民眾與鎮暴警察衝突、開羅解放廣場(TahrirSquare)彌漫催淚瓦斯的景象,都令人聯想起去年埃及人民起義推翻強人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情景。活躍人士連續第3天在解放廣場紮營,用臨時路障封鎖交通,鎮暴警察和抗議民眾斷斷續續發生衝突。(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