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燙手 馬馼得罪人被消失?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十八大結束至今已有十余天,尚未開審的薄熙來案仍然牽動著各方神經。近來,因主辦薄案而備受關注的原中紀委副書記馬馼在十八大后仕途失利,不但沒有在十八大中委和中紀委等名單出現,也沒有進入其他高層人事任免名單,甚至在公眾場合都已不再露面,顯示薄案仍是燙手山芋。有分析指,馬馼此番失利,正恐因辦案得罪人太多所致。

馬馼仕途受挫引關注

香港《東方日報》26日刊發一篇文章說,自從十月二十六日薄熙來的人大代表資格被罷免,並移送司法機關,由最高檢察院立案偵查以後,中紀委對薄案的調查便被視作暫告一段落。有報導指,從那以後,馬馼這位主辦薄案的中紀委副書記便神秘的從公眾視線中消失了。

文章說,事實上,馬馼並未真正「消失」,她是十八大代表,參加了十八大會議的全過程,只不過她的確仕途受挫,沒有能夠更上層樓。

倒薄有功 曾盛傳任紀委常務副書記

薄熙來案爆發后,由於該案遠比陳希同、陳良宇案更加複雜,不但牽扯到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還涉及英國、美國等國際事務。有報導指,中共特別為此籌組了由中央書記處組成的五人小組: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中紀委第一副書記何勇、中央組織部長李源潮、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樂泉、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部長孟建柱。而此小組直接向胡錦濤和政治局常委會負責。

至於中紀委具體調查薄案的,是今年4月成立的薄熙來專案組,組長就是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兼中共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的馬馼。

《東方日報》的報導說,由於薄案背景複雜,牽涉極廣,甚至直接影響到十八大召開,其辦案難度可想而知。儘管案情棘手,但馬馼仍然頂著各方壓力完成了任務。短短半年,從谷開來被判死緩到王立軍被判15年,再到薄熙來進入司法程序面臨審判,包括中紀委給出的薄熙來幾大罪行、錯誤來看,中紀委的效率與調子與中南海的要求配合很好,據說讓胡溫十分滿意。

此後,外界一度盛傳馬馼將接替何勇,成為最具實權的中紀委第一副書記。孰料,十八大人事變局詭譎莫測,馬馼最終晉陞落空。

外界指或因連辦大案得罪人太多

在處理薄熙來案件之前,馬馼還負責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大案的調查。

此前有多家媒體報導稱,2012年5月28日中共當局宣佈,2011年2月以來,中紀委對劉志軍嚴重違紀的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先已將中共中央委員、鐵道部原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開除黨籍,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劉志軍是繼薄熙來後,又一名被胡溫政權拋出的部級高官員,劉志軍的背後,牽扯到分管鐵道部安全的副總理張德江。而無論劉志軍、薄熙來還是張德江,都是江系人馬,有分析指,馬馼連辦大案,算是把江系包括部分太子黨都得罪到家了。

《東方日報》的文章指出,馬馼最後沒有上位,據傳表面理由是年齡偏大。但真實的原因可能是得罪人太多受排擠。馬馼年近六十五歲,如果接任中紀委常務副書記,其實並不算大,若接任不了,很可能在明年三月人大連監察部部長都保不住。

海外不具名的時評人士表示,馬馼仕途失利,一方面固然是因為主管大案得罪人太多,但更深層次的原因恐怕還是與高層博弈有關。此次十八大人事布局爭奪的激烈程度遠超既往,胡溫為確保習近平掌控軍權、順利接班並做實薄案,作出一定程度的妥協在所難免。馬馼受阻,恐怕就是這種妥協的結果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