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大選 投票率大增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芳旭馬德里26日專電)西班牙加泰隆尼亞(Catalonia)自治區昨天舉行大選,投票時間至晚間8時(當地時間)截止,這次大選投票率比2010年增加10.61%,創1988年以來最高紀錄。

這次大選需選出135席區議員,現任區長馬斯(Artur Mas)選前自信表示,他所領導的加泰隆尼亞聯盟與匯合黨(CIU)將贏得絕對多數(即至少68席),選後會履行承諾舉行獨立公投。

西班牙國家廣播電視台(RTVE)全日報導此次大選。

開票至當地晚間11時結束,CIU贏得50席,比上次大選少了12席,更與預期的絕對多數相距甚遠。馬斯隨後表示,不後悔提前舉行大選,也承認CIU力量不夠強大。

受惠於獨立聲浪高漲的加泰隆尼亞左派共和黨(Esquerra, ERC)獲得21席,比2010年增加了11席之多,晉升第2大政黨,為此次大選黑馬。黨主席為渾克拉斯(Oriol Junqueras)。

加泰隆尼亞社會勞工黨(PSC)獲得20席,較上次大選減少8席,並以1席之差退居區議會第3大政黨。

民眾黨(PP)獲19席,加泰隆尼亞綠色左翼聯盟黨(ICV-EUiA)13席,公民黨(Ciutadans, C’s)9席,分列第4、第5與第6大政黨。

ICV-EUiA黨為左派與環保人士在2003年組成的共同政黨,這次得席增加3席。主席艾雷拉(Joan Herrera)表示,人民應有決定衛生、教育,與社會政策的權利。

C’s黨席數是2010年的3倍,首次足以入主區議會。黨主席李維拉(Albert Rivera)1979年出生,是這次大選年紀最輕的候選人,主張「團結、民主、透明、共存」,反對加泰隆尼亞獨立。

ERC、ICV-EUiA與C’s等政黨的民意支持度在這次大選中都明顯增加。

最令人關注的加泰隆尼亞獨立與否問題,多數人認為,這端視ERC與CIU兩黨是否能達成共識,在區議會中構成最大決定力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