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電影是十年磨一劍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5日電)文化部龍應台今天表示,金馬獎已是屬於全華文世界最崇高的電影獎,應用更寬闊的態度看待,何況電影就是十年磨一劍。

第49屆金馬獎落幕,台灣電影得獎狀況不如預期,引發各界討論。

龍應台今天中午在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與電影界人士餐敘。面對輿論各種聲音,龍應台表示,「競賽一定有輸有贏,誰說一定是要臺灣人得獎?諾貝爾獎不一定頒給瑞典人,威尼斯獎不一定頒給義大利人」。

她表示,「金馬獎是屬於全華人世界的,它的可貴就在於評審團獨立公正」,使得金馬獎如今已是全華文世界最崇高的電影獎項,得獎殊榮遠超過其他華文圈電影獎項,台灣人應該用更寬闊的態度,肯定金馬獎半世紀來好不容易累積的公信力。

與會的電影導演、台北金馬執委會主席侯孝賢表示,台灣電影的資金、環境不足是老問題,如果沒有文化部電影輔導金的挹注,「台灣還能有幾個導演一直賣房子拍電影?」

侯孝賢指出,關鍵在於電影人才培育,台灣電影人才的數量明顯不足,年輕輩的導演還不足以支撐整個電影產業,要讓國片成旗艦產業「至少還要十年光景」。

龍應台表示,明年度仍持續編列預算扶植電影產業,籲請各界支持台灣電影發展,「電影就是十年磨劍」,電影政策一定要持久、周延,而不是單看一次成績,更何況「入圍就是得獎」。

立法院即將審查明年度文化部的電影產業預算,龍應台籲請各界支持相關政策可以持續推動,「電影政策一定要持續周延,而不是炒短線」,文化部為了扶植電影產業,明年編了將近新台幣5億2000萬預算,希望在電影人才培育、產業鏈結,以及國片的海外行銷,有更深的著力。

龍應台說,這次台灣電影入圍的項目其實非常多,而且陸片、港片競爭對手都非常強,她完全不覺得是所謂「慘敗」。

相關文章
評論